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健康险产品现状:重疾险保费贡献率高 性价比现走低趋势

2018-10-16 13:42 中网网

来源标题:健康险产品现状:重疾险保费贡献率高 性价比现走低趋势

中国网财经10月16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随着保险业转型,今年以来,人身险公司的年累计保费增速始终处于下降状态。但是,健康险业务始终呈现逆势增长的趋势。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前8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639.3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3796.4亿元,同比增长18.8%。

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健康险产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指出,在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健康险作为很多保险公司的发力重点,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据统计,自2013年到2016年,健康险保费快速增长,并持续保持在各险种保费增速第一的位置。

报告还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备案产品5792款,而健康类保险占比高达52%。业内专家表示,在医疗资源还普遍紧缺的情况下,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的提升,可以预见的是商业健康险还会保持一个长期的持续的高速发展。

而重疾险作为健康险领域最重要一类产品,几乎囊括了商业健康险50%以上的规模。以2017年为例,全年实现健康险总保费4389.5亿元,以重大疾病保险为主的疾病险保费收入占比达到56.8%。

然而,报告通过分析发现,随着产品责任越来越复杂,重疾险整体性价比却呈现走低的趋势。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含生存给付责任的产品,整体性价比不如纯保障型产品。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保费的增长大于产品责任的增长。

第二,从保障时间维度看,终身型重疾险整体性价比低于定期型产品。报告指出,在实际金融市场中,利率和长期期限是成正相关的,期限越长(不考虑1年期以内产品),金融资产要求的收益率越高,而保险产品在定价的时候,普遍采用固定利率(贴现率),因而反应在产品上,就是一个更长期限的保险,定价普遍略高于基于实际利率定价的产品,反映在性价比上,终身重疾就比定期重疾略低。

除此之外,重疾险也一直因为定义不清晰、性价比等问题饱受诟病。报告指出,目前主流热销的重疾险保障重疾种基本已经达到70种以上,而且不少产品病种数量都是100种甚至更多,但只有25个重疾病种是《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有标准定义的,其他都是由各家保险公司自行确定。

那么,保险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重疾险呢?基于产品性价比的分析,报告提出以下三点。一是保障额度方面,基于行业数据,一般建议重疾保障额度30万元起,50万元为优,预算较多者可以额外考虑收入补偿及术后康复费用。二是产品形态方面,一般重疾责任是首先要解决的保障,轻症次之,身故责任视预算情况决定,生存返还责任偏储蓄性质。三是保险期限方面,在合理的预算下,先确保足够的保障额度,然后权衡时间长短和保障范围(空间层面)高低的关系,具体因不同人的风险偏好不同而可以有不同选择,并不绝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