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前三季度央企实现利润增长21.5%

2018-10-16 09:0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前三季度央企实现利润增长21.5%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8年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介绍,从前三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看,央企经济运行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

彭华岗介绍,“三增”:一是收入增,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二是效益增,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三是税费贡献增,上交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一降”是负债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三优”:一是投资结构优,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二是运行质量优,9月末“两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2%;三是生产效率优,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2.5%,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3.1%,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一减”是成本费用减少,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5元。

此前,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工作已陆续开展,彭华岗就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3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3户试点的产权变更登记现在已经完成,国资委正在会同社保基金理事会修改公司的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同时,国资委已开始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下一步,国资委将在继续做好划转社保基金工作的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近期,关于民企与国企关系的讨论较多,彭华岗就此问题回应了市场的关切,他表示,第一,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来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第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共赢的,两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第三,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

彭华岗表示,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君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