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跳槽了,企业年金咋办?

2018-10-15 15:47 北京晚报

“公司给员工上企业年金,自愿参加,我觉得私企不稳定,没准哪天就跳槽了,要是下家公司没有年金,我以前交的钱不就白瞎了吗?”不少员工面对企业年金这种还未普及的福利制度时,非但没感到高兴,反而有一丝隐忧,因而不愿参加企业年金。

小林是一家金融公司的技术人员,他们公司最近正在开展企业年金的工作,这个年金并不强制,而是员工根据个人需要自愿参加。不少员工都因为对这个新鲜事物不了解,因而举棋不定。他们大概了解到,这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将来退休时可以让自己的养老金高一些。但是大家又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问题——这个跟养老保险不一样,养老保险是政府主导的,不管什么时候换工作,以前个人交的钱都是跟着走的,可企业年金是公司自己弄的,私企的人员流动性很大,没准干几年就跳槽了,那这个年金该怎么办?在这家公司交过的钱人家会转给下家公司吗?下家公司要是压根没有企业年金怎么办?那这几年的钱不就白交了吗?考虑到将来辞职的可能性极大,小林最终放弃了参加企业年金的想法。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职工不必担心自己由于工作变动,原来缴纳的企业年金就“白瞎”了。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新就业单位已经建立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的,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权益可以随同转入新就业单位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如果职工新就业单位没有建立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或者是在职工升学、参军、失业期间,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可以暂时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也可以由法人受托机构发起的集合计划设置的保留账户暂时管理。

很多年轻人距离退休还有几十年的漫长时间,因此大家都觉得领取年金待遇是件遥遥无期的事情,因此很关心,如果不想等到退休的话,自己以前交过的钱能不能有什么渠道提前取出来。记者了解到,这个确实有些困难。按照企业年金的政策规定,一般来说,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只有出国(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当然,如果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如果没有达到这些领取条件,是不可以从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