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刘士余座谈会"加温"股市 改革措施积极酝酿中

2018-10-15 13:5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刘士余座谈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周,受美股暴跌拖累,全球股市迎来罕见动荡,A股市场同样遭受血洗,A股市场多个指数刷新4年来最低纪录,沪指一度跌穿熔断底,仅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市场呈现回暖趋势。

周日(10月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赴中信建投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

与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出了包括提升股市战略地位、完善交易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十大建议。刘士余表示,监管措施将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在市场低迷之时召开主席和投资者面对面的座谈会,既表现了监管层对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视,也体现了在关键时刻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意图。

刘士余:股市“春天已经不远了”

据上海证券报,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晚间发布了这一消息。据悉,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会上他们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

与会投资者提出了十大建议,具体包括: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

据证券日报,在现场,刘士余频频与投资者互动,表示会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即将推出的政策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刘士余表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同时了解到,有关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

有投资者提出,证监会工作的重点是制度建设,是监管,而不是“救市”。刘士余对此表示,有人说证监会主席不应该关心股指,其实,哪个国家的证监会主席都关心股指;但证监会主席更应该关心涨跌的原因,从而推出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举措。刘士余还特别指出,“证监会主席这个职务是有连续性的”,资本市场不同阶段采取的政策都有当时的背景,现在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变化。

刘士余还现场将手机号码留给了十几位投资者代表。据了解,与市场各方面保持互动交流,是刘士余一直以来的做法。在他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手机号码簿上增加了600多个号码,基本上都是证券市场各方人士的,也包括普通投资者的。刘士余认为,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

据证监会官网,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证监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多家金融机构发声力挺

财通证券:本次市场的大幅波动,更多的是受情绪性影响。此前受A股“入富”消息影响,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助推A股大幅上涨。而国庆节后,北上资金开始大量流出,短短4天就已达18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A股的波动性。不过,市场经过了近8个月的波动,估值已经充分的反映了经济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悲观预期,市场短期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

招商基金:隔夜美股下跌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行压制估值,以及临近中期选举,政策变数不确定性增加,触发市场动荡的进一步延续,并且迅速波及全球各主要股票市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也受波及。此次A股市场风险持续释放,估值经过连续大幅下跌之后更具吸引力,低估值过程或已接近尾声。

基岩资本:从南向北向资金来看,会有一定的流出。短期境外资金流出,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这也是A股近期下挫幅度较大的一个影响因素。

前海联合基金:美股的大跌根本原因是美股前期涨幅太大,有内在调整要求。A股在今年多次探底反弹,市场已充分释放风险,下跌空间相对来说比较有限,呼吁投资者不要太过悲观。

富国基金:压制今年A股估值扩张的国内因素正在发生积极的改变。7月以来,随着政策变得更为积极,国内信用利差已经见顶回落,这意味着信用收缩的冲击正在弱化。最新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好于预期。上市公司层面,今年中期ROE水平达到 9.4%,较一季度的8.8%已显著上升,意味着精选个股已非常有意义。

广发基金:金融市场经常处于过度反应的状态之中,但均值回归的规律长期存在。考虑到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可控,A股中长期的预期回报整体上有较高吸引力。事实上,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创下历史最高。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当前是长期资金配置A股较好的时点。

贝莱德:我们要看到,第一,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尤其是消费过度担忧。除汽车销售外,近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几无放缓。第二,中国完备的产业链、高效的工业制造能力、优秀的物流和劳动力素质等优势,并不会因外部因素被削弱。第三,近期国内政策应对已经更加积极。

清和泉资本: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国内的一篮子稳内需的政策已经在跟上,包括稳定流动性、疏导信用功能、减税降费、乡村振兴、支持中小企业等。另一方面,当前A股的估值已经回落至过去20年的最底部区间,继续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

股市名家建言献策

郭施亮:通过这一轮非理性的调整,也确实需要引起A股市场治市方式以及制度改革的自我反思,如何稳定住A股市场,不至于深陷系统性风险的困局,仍然是当下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对于稳定股市,最首要的还是需要听到管理层的稳定声音。再者,则需要实施一些具有实质性稳定市场的系列举措。例如,对于大股东减持潮现象,需要制定出更进一步约束大股东减持频率的细化规则,并对频繁减持、违规减持者给予更严厉的惩罚。同时,可以通过税收调节等方式,对大股东持续减持的现象带来约束。又如,对于IPO核发节奏进行适度放缓,具体操作中,可以从每周一批次的IPO核发速度调整为一个月核发一次,并对单批次的IPO募资乃至单月募资总额进行大额缩减,根据市场环境的好坏进行灵活调节。

宋清辉: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的情况下,A股近期还将出现大量的非理性行情。这种行情的特点可以归结为“跌怕了”,譬如当股指回涨到前期密集套牢点位区间时,解套盘离场所产生的压力会给市场带来莫名的恐慌而导致股市再度承压;当股市下跌时,资金又会担心跌幅扩大而继续跟风离场,即便有其它资金作出了看似兜底的接盘举动,但不排除这些接盘资金是为了博弈次日或短期的报复性反弹,并非价值投资这些股票。换言之,A股想实现自我修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郑步春:个人感觉,新股发行的确太多了,特别是近期大盘股发行也较多,且质地“很一般”,这显然会冲击投资者信心。以近期上市的长沙银行为例,连两个涨停都没能封住。再这么发下去,情况可想而知。上周末另一好消息是“沪伦通”配套规则发布,很显然这既可理解成管理层引资开放,亦可理解成价值投资理念将进一步深化。即使出于图利,可能也会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转向价值投资阵营。就算部分投资者内心仍不认可价值投资,也极可能暂时跟进。

曹中铭:今后,随着A股正式“入富”,以及A股在MSCI指数与富时指数权重的提升,更多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将是可期的。更多境外资金加盟A股,虽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必然会进一步强化A股与境外市场的联动性。在境外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A股想要独善其身,恐怕已无可能。事实上,10月8日与11日这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已经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