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绘就发展新蓝图:一核两翼 和衷共济

2018-10-15 09:23 北京晨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明年建成后,将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图为今年1月,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即将投入使用。图为去年9月建设工地现场。蔡代征/摄  

2017年这一次视察北京,习总书记来到了正在建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建设工地,他说,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

2017年这一次视察北京,他走进了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他说,新机场是北京的“新国门”。

早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视察北京之后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习总书记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无论是京津冀一体化,还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抑或是雄安新城的千年大计,还有北京第三轮南城计划的启动……这都说明,北京不再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打转转,资源如何配置,全部上升到国家发展需要的高度,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只有“跳出”北京,才能把脉首都发展,开出济世良方,解救被“大城市病”所累的北京城。

“工业之花”谢幕 “城市绿心”崛起

2100万人口,如此超大型的城市该如何发展?“北京要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总书记一席话,拨云见日,醍醐灌顶。

对此,北京市规划部门表示,在通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关键一步棋,同时,在河北雄安新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形成比翼齐飞的新格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继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古语道“一京二卫三通州”,意指北京、天津之外,通州是最富裕、最重要的地区。2015年盛夏,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启动,万人洒汗工地,百架塔吊林立,座座大楼那真叫“拔地而起”——平均4天起一层楼,这就是人人皆知的“副中心速度”。

让我们无法想象的是,新城底下纵横着巨大的市政管廊,相当于倒插进一座6层的高楼,8大类18种市政管线集纳到一起,城市街道再也不会出现“马路拉链”顽疾,更不会有凌乱的架空线将蓝天切割得支离破碎,即便如此,管廊还是预留出30年到50年的发展空间。一管足以窥全貌,我们据此可以预见这座未来之城的雄姿——现代、智慧、节能。

但其实,更让人期待的是,这座新城承诺的“宜居宜业”。

著名的东方化工厂,曾经长达40年,立于通州张家湾镇北运河南岸——它始建于1978年,刚好是改革开放的肇始之年,因位于京东大地,取名“东方”,这40年来,那13个巨型球罐,一直是通州的重要地标之一。

东方化工厂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产业大发展的缩影。1984年,我国第一套由日本引进的丙烯酸及其酯类装置就在这里建成投产,从此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东方化工厂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丙烯酸及酯类产品的生产、科研、开发基地,其产品享誉世界,一年盈利10亿元,成为北京当之无愧的“工业之花”。但随着北京产业转型升级,东方化工厂2012年彻底停产。就在一年前,这朵工业之花被拔除,球罐彻底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1766名职工与工厂挥泪告别,依依不舍。

与它一水之隔的北运河北岸,就是正在崛起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

“以后老厂就变‘绿心’了,要成北京最宜居的地方了。”职工们对老厂的未来其实充满了期望。

绿心,就是副中心规划中的“城市绿心”,总面积11.2平方公里,比3个颐和园的面积还要大。在副中心庞大的绿心之内,将配建丰富的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市民的活动中心,目前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已经面向全球征集。整个副中心区域,大尺度的绿化空间成为重要特色,将规划建设33个公园。

除了“种”入五彩斑斓的彩叶树、“种”入地上地下通衢相连的交通,整个城市副中心还将“种”入149个幼儿园……

地下先行、绿化先行、交通先行、教育先行,宜居宜业,不做睡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是习总书记对于副中心建设的期望,也为副中心绘制出了一张水城共融、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的美丽蓝图。

这一座令人无限期待与神往的“未来之城”将带给首都北京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155平方公里内的1.2平方公里的恢弘建筑群已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即将投入使用,今年底,北京市级四大机关及部分市属行政机构将率先东迁,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新“大脑”。

15年三选址 新机场落地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路”既在地,更在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选址京之南、冀之腹,2014年年底开工,2019年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它距天安门46公里,距首都机场67公里,距天津滨海机场85公里,距廊坊市中心26公里,距保定市中心86公里——通过这一组数据,不难发现,选址于城南的新机场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推手,是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

新机场最早规划于2000年,当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尚能满足需求,因此“第二机场”建设并未被提上日程。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投入使用,压力缓解,新机场暂被搁置。近几年,首都机场客流量迅速上升,航班饱和,每天大约有300个飞行架次无法安排,近1000万人次的潜在需求被“拒之门外”。新机场的建设迫在眉睫——由此看,恰是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将北京推向国际交往的舞台中心,促成了新机场的开工建设。

北京新机场曾有3处选址,最终确定为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与廊坊市广阳区交界处。原因在于——对于北京方面,北京南城一直是落后地区,无论从资源上还是从经济上与北部城区差距甚远,新机场的建设将极大带动南城的经济;对于河北、天津方面,新机场将有效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相信有即将开启的“新国门”,有风驰电掣的京津城际列车,有纵横驰骋的高速公路……京津冀沃野上的一座座城市被叫醒,迸发出难以估量的能量。

虽然动批、大红门的商家都纷纷搬往天津和河北。但是,作为京津冀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承接的绝不仅仅是服装抑或小商品的批发产业,它担当的是疏解所有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不过几年的工夫,河北香河“机器人小镇”已吸纳北京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家,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北京通州;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5年新增注册企业770家,其中仅2018年就新增注册企业415家;在天津众多的居民小区旁,由北京国安社区科技公司开设的社区商店,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和实惠;北京环卫集团向张家口、固安输出“首都标准”的环卫管理经验,已经成为京津冀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亮点……

2015年党中央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三省市定位分别为: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顶层设计,给予三地各自清晰的定位,一旦打破了“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相信京津冀协调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成为激荡起这片 21.6 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动能与引擎。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