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圳数百亿资金将增援上市公司 多重利好下A股怎么走

2018-10-15 08:44 北京青年报

上周末,各方向A股释放流动性、相继提振资本市场的消息不少:深圳市国资委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计划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驰援上市公司;IPO发审会本周暂停,组织发审委委员集中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事宜进行调研;最新的一条利好则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天下午与股民座谈,听取大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时现场表示,部分意见可以吸收到政策中去,“春天已经不远了”……在这些利好消息的背景下,A股本周怎么走,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深圳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

上周末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跟进一则大消息,即深圳市国资委已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计划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体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援引有关人士的说法,“基金购买股票原则上不以控股为目的,不做第一大股东,不改变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管理机构与实际控制人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参考市场价格,实际控制人赎回股票,实现退出。”

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被“驰援”具体对象由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公司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7月至今,深圳市国资委已出资近22亿元成功入股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英飞拓、科陆电子和怡亚通,此外入股梦网集团和英唐智控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9月12日已停牌的梦网集团公告称,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战略入股,目前已与其股东达成意向。10月9日,英唐智控原实控人胡庆周与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虽然多个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对此项政策暂不知情,尚未收到正式文件,但是这则消息正在市场发酵。

IPO发审会本周暂停

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组织发审委委员调研企业融资”的简短消息,称本周将不召开IPO发审会,同样被市场认为是利好消息。

有专家分析表示,不能将发审会的“空窗”与IPO停发直接画等号。其指出,由于需要完成会后事项,发行人从上发审会通过审核到拿到IPO批文还有一定周期,本周不召开IPO发审会并不意味当周没有IPO批文发放,也不意味着已取得IPO批文的发行人将暂停发行程序。

不过,市场还是将其认定为一大利好。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安排发审委委员调研再融资事宜,并暂停一周IPO发审会的安排,既与既定的工作安排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呵护市场、稳定市场信心的用意。

历史上,A股市场共经历过9次IPO暂停与重启,最近一次则是在2015年7月4日证监会暂缓IPO发行。当年6月到7月,沪指不到一个月下挫近40%,一度跌破3000点,千股跌停成常态,市场面临流动性枯竭。

市场认为,IPO暂停对股市影响偏于正面。历史上8次IPO暂停中,市场大多迎来较大幅度上涨,仅有1995年7月、2001年7月和2004年8月略有下跌,跌幅都在15%以内,其余几次IPO暂停期间最大上涨幅度大多超过50%。IPO重启或暂停前后,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但却是历次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证监会新规放宽配套融资使用

市场认为,证监会正采取各项措施“松绑”并购重组,向上市公司“释放”流动性。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还有两条重磅新规。

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最新《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其中两条新规分别是优化重组上市监管安排,支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认购配套融资、增资标的资产等方式真实、持续地巩固控制权;放宽配套融资使用,明确配套融资可以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以满足并购重组后续整合产能、优化资本结构等需求。

上一个版本发布于2016年6月。当时证监会规定,“所募集资金仅可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两相对比可以看出,证监会正“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即允许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资金可部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新问答仍对补充流动资金划出“红线”: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应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者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之前的10月8日,证监会宣布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更多险资有望入市“拆雷”

10月11日,A股跌破“熔断底”,股权质押风险明显上升。从10月11日晚间开始,陆续有华业资本、全新好、新大洲A、聚灿光电等4家上市公司发布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被动平仓或股票被强制卖出的风险提示公告。而9月以来,已有16家公司发布了25份关于股权质押的风险公告。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份部分被强制平仓,另外8家则发布触及平仓线可能被平仓的风险提示。

另据了解,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将是股权质押到期规模的高峰期。除了地方政府,险资也有望加入“拆雷”行动。10月12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任春生说,“以前保险资金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

也正因如此,天信投顾表示,上周走势是近10年以来,除了2008年下跌后的再一次国庆假期下跌周。2008年国庆下跌后,股指基本上就到了中期低点。因此,其预计本次市场下跌的低点也不排除将成为中期市场低点的可能性。上周五市场放量拉升,同时净买入资金量明显增加,存在部分资金进场抄底的可能性;同时,国内A股基本处于比较具备价值中枢区域。另外,天信投顾也提示,本周要注意外围市场的突发行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