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已制定国家标准3.7万多项 市场监管总局将力促内外销产品统一标准

2018-10-15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已制定国家标准3.7万多项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昨天是第49个世界标准日。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今后将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解决线上与线下标准的不一致,内销产品与外销产品标准不一致的问题,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凸显标准对于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新时期,标准化工作面临着更新、更高的要求。”张茅表示,要充分认识标准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以标准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增材制造等新型技术应用实施,实行网络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由传统的高成本大批量制造模式向高附加值个性化的生产方式转化,使老百姓的消费选择更加多样化、生活更加便利。

针对标准化工作的新举措,张茅介绍,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进一步提升国家标准修订工作效率,将标准平均制定周期从目前的36个月压缩至24个月以内;鼓励市场主体围绕提高产品质量、产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充分释放企业社会组织标准化创新活力。

在标准的实施和监督层面,张茅表示,要持续推进标准与认证、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加大标准实施推广力度,解决线上与线下标准的不一致,内销产品与外销产品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覆盖了三大产业和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部分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其中,有200多项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国家标准,正在为推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实践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