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最根本的动力

2018-10-15 08:06 首都建设报

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最根本的动力

北京城建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施工中,集团总分包项目建立党组织,划分责任区,攻克施工难题。■记者 马文晓/摄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北京城建集团脱胎于铁军,换骨于改革,熔炼于市场,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走过了创业、立业、兴业的35年发展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的施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完整产业链的千亿级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从国家“六五”到“十三五”,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跟党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最根本的动力。

一、举旗定向,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都必须一以贯之。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无论改革什么、发展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使党的建设成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导航仪”“发动机”。

(一)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这一本色。基建工程兵的历史背景、军旅文化的光荣传统,“红色”是北京城建集团先天的优势和永远的底色。传承红色基因,既是集团党建工作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企业改革发展最厚实的底蕴。贯穿35年的改革发展,集团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讲任何条件、不打任何折扣、不搞任何变通,确保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坚如磐石。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当社会上一度出现削弱党的组织、淡化党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现象时,集团强调的是“不管体制如何改革,企业党的领导不能放弃,党的组织不能取消,党的工作不能削弱”。贯穿35年的改革发展,集团坚持理直气壮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新时代好的主旋律,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集体意志、勇于创新敢于攻坚的“精气神”,一直是激励集团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前行的重要力量源泉。贯穿35年的改革发展,无论改革深入与发展变化,集团一直坚持企业党的工作机构组、宣、纪的格局不变;党组织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的作用不变;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不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变;“支部建在项目”的做法不变,使企业党的建设始终葆有旺盛的战斗力。

(二)始终铸牢思想建设这一根本。越是改革开放、发展企业,越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强化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力,集团党委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每一名职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1983年企业组建以来,牢牢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把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组织学习和开展调研上努力做到“求实、求深、求质、求效”,充分发挥两级党委中心组“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的理论学习示范作用。依靠思想理论的指引,北京城建集团总能顺应国家发展的大局大势,把握住企业发展面临的每一个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取得改革中的一次次突破、实现发展上的一个个跨越。牢牢加强经常性理论学习,依托企业党校,各种干部读书班、理论培训班、党员轮训班常抓常新,切实推动企业上下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依托“三会一课”,从广泛开展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到组织学《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城建人在一次次读原著悟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善学善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全面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正确思路和有力举措。牢牢抓住重大教育契机,通过扎实开展“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加强党性教育,锤炼队伍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巩固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始终履行国企担当这一责任。国企姓党,北京城建集团一直把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不变的担当。在履行政治责任上,从不放松。坚持从战略层面系统谋划党的建设,不断构建以组织、责任、制度、考评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创业阶段,实行党委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设立政工班长覆盖最一线;立业阶段,全面规范建立党委议事规则,推行党政正职“交叉任职”,加大党务干部配备,企业专职党务干部最高约占全员2%;兴业阶段,先后出台企业党组织工作意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外埠京外党组织建设和国有参股企业党建工作等指导性文件;十八大以来,将党建工作要求写进企业章程,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党委前置研究,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机制不断完善。在履行经济责任上,从不懈怠。集团党委坚持企业发展是硬道理,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也是政治责任,引领集团上下一路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集团跨入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行列,名列国内企业十五强,新签合同额、资产总额自2015年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步入新时代,集团党委适时提出,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的高度,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的深度,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的程度,推动集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展示北京和中国国企的智慧与力量。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从不含糊。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从天坛搬山、颐和园清淤、七天七夜抢建小汤山非典医院,到什邡、玉树、和田、房山抢险援建,集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设奇迹;在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时,心怀“国家之重任,企业之担当”,为塞拉利昂抢建出一座高品质的实验室;集团抢险大队“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被誉为京城百姓的“守护神”。

二、知事识人,在班子建设中落实党的领导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动摇,着力选好人用好人,建强班子,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城建“铁军”,使之成为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力量。

(一)坚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用什么标准、选什么人,是企业最具影响的风向标。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到“优先提拔使用在重大项目中承担过重大责任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职工群众普遍认可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能够持续实现盈利的干部”的用人导向,再到新时期“忠于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标准,集团党委始终导向鲜明,坚持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确保把那些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员选拔到企业各级领导岗位上。同时,注重把各类干部或骨干人才放到重大重点工程建设中去历练才干,放到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去考验担当,放到相对困难的企业中去应对挑战,强化关键岗位培养。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领导人员的管理权,严格落实程序,不断严明组织提拔任用领导人员提名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任职公示、党委决策、任前谈话的方式和流程,不断将监督融入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努力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二)坚持从严抓好教育管理。切实把管严管好领导人员作为防范风险、保护干部的关键来抓。在教育培训上常抓不懈,集团党委对中层领导人员进党校培训、领导人员定期上党课讲党课、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仅近三年来,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重点,先后组织各类领导人员培训班累计参与3000余人次,使领导人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促进了领导人员“管住自我任性、学会自我评估、加强自我修炼”。在管理监督上不断丰富,坚持完善领导人员履职管理的制度性要求,实行跟踪考察“管”状态,集团党委坚持定期组织力量对二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全面考察和分析鉴定,将考察结果与领导班子调整、领导人员任免奖惩相挂钩;实行年度考核“管”业绩,坚持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同时不断推动领导班子考核定性与定量的结合,从经营承包责任制,到实施企业绩效评价、领导人员年薪制,再到建立涵盖企业发展、维稳、党建等全方位工作成效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班子的考核评价不仅突出了“一岗双责”,更体现了履职尽责与薪酬挂钩;实行派驻监事会和内部巡察“管”规矩,2006年集团公司对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和事业性单位全面派驻了监事会,对其经营生产、班子履职实施过程监督,2018年开展内部巡察,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生态。集团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从严正风肃纪,从严反腐倡廉,不断创新监督、执纪、问责途径,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紧抓责任不放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业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动态完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具体化,并与领导班子年度收入挂钩。实抓监督不放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年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在重大问题、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上进行重点监察;对在施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对潜亏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全面列入监察范围;对已亏损项目进行深入剖析,理清责任;对正常运行项目进行重点环节监督,跟踪问效,提出监察建议,充分发挥了监察在治理亏损上的重要作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紧盯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事宜,确保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抓追究不放松,狠抓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做到重要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抓,通过问责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干部,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彰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

三、引领发展,在生产经营中突出党的领导

从企业组建时合同额刚过亿元到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市属建筑企业首位,由行业追赶者成长为引领者,35年来,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始终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动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谱写出了鲜活壮丽的发展篇章。

(一)让支部始终成为坚强堡垒。无论境内境外项目,北京城建集团都要成立党支部,坚持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活动就组织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1983年,企业由兵改工,生存面临巨大挑战,集团党委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赶上同行平均水平”的目标,广大基层党支部就是鼓劲加油、稳定人心的“定盘星”。1988年,集团党委推行了党支部目标管理,建立了涉及生产经营、理论学习、宣传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的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工资奖金挂钩,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近年来,针对京外境外市场的发展,以“互联网+”思维,探索建立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的党建模式,积极拓展了微党课、微生活、指尖党校等平台方式,使支部工作更加生动有效。在工程建设中,一线党支部更是以“红色带动力”集聚“项目创造力”,创造出一个个“北京速度”“铁军精神”“国匠品质”。在国内首个纯公益性市政工程PPP项目——安庆市外环北路建设中,“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推动项目管理无缝对接、技术创新有效先行,创造出了“安庆速度”“全国典范”。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施工中,集团所有总分包项目全部建立党组织,划分责任区,带领近万名建设者攻克世界级施工难题。

(二)让党员始终成为先锋旗帜。集团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搭建劳动竞赛平台,引导党员带头“创优、创新、创效、创和谐”,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标兵、生产经营的骨干、无私奉献的模范。在备受关注的东城望坛棚改、顺义临河村棚改项目中,党员喊出“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工作誓言,带头深入居民帮算账、帮调解、帮搬家、帮解困、帮维权,用实干担当推动棚改征收进程,望坛棚改创造了两个月签约5300多户居民、签约率98%的中心城区棚改工作效率,临河村棚改更是创造了两天签约1143户居民、签约比例超95%的“临河速度”。通州城市副中心A1项目将党旗插到作业面,项目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党员责任区,展示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性在施工一线闪光”的实际行动,创造了令人惊叹的A1速度。

(三)让“生命线”始终律动。企业内外部环境每个时期都在发生变化,但北京城建集团用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鸣锣开道、保驾护航的指导思想始终没变。企业每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前,都要以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针,对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调研分析;改革措施酝酿过程中,都要倾听各方面的建议和呼声,有针对性的制定宣传教育提纲,凝聚全员心智;改革政策实施后,注重掌握最新的思想动态,疏导化解,解疑释惑。集团党委坚持五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加强“生命线”的全覆盖,实现“人与楼共成长”。基于产品固定、人员流动的建筑行业特点,集团党委针对来京务工人员提出“第一故乡第二故乡同是创业之乡”“本地青年外埠青年都是有为青年”,对每年使用超过十万数量的来京务工人员做到思想上一样教育、生活上一样关心、行政上一样管理、施工上一样要求、报酬上一样合理,营造出同生共赢的和谐发展氛围,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拓展转化。

四、铸魂固本,在企业文化中强化党的领导

从“战场”到“市场”,从军旅文化到融合校园文化,北京城建集团党委积极挖掘塑造企业独特的文化品质,切实发挥企业文化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塑造特色管理模式、推进企业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弘扬优良传统,激励人心。重视党建工作的“红色基因”、“有一必争、有旗必夺”的优良作风、“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这是企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坚持35年连续开展一年一主题的全员轮训教育,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通过老带新“学”传统、大课堂“讲”传统、大讨论“悟”传统、大实践“立”传统,深化和延展轮训内容,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激励一代代城建人带着信念奋斗、扛着责任致远。坚持凝聚精神力量,35年来,集团产生各类劳动模范148人次,涌现了以郜三喜烈士为代表的青岛“6.15”舍己救人英雄集体。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城建人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谱写出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光辉一页”。在青海玉树援建中,城建人以“缺氧不缺精神、高寒不减斗志、艰苦不怕吃苦、困难不挫信念”的战斗精神,与自然抗争、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创造了高原施工奇迹。秉承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城建人同时在建设着物质世界和精神高原上的一座座大厦。

(二)搭建文化平台,凝聚人心。北京城建集团坚持用文化强壮企业筋骨。1987年,集团党委首次发布企业精神,鼓舞全员团结奋进、求是自强、艰苦创业、勇创一流。1997年,启动并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四区”活动,组织制定51项243条创建考核标准,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之外。1998年,集团在全国建筑系统率先制定并成功导入企业CIS战略,既强调外观形象的塑造,又注重精神层面的雕刻,既指导员工行为,又规范理念制度,营造了企业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立体网络,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文化平台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诚信文化、道德文化、质量文化、人本文化、科技文化广泛弘扬。2015年,集团党委制定发布《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纲要(2016-2020)》,总结提炼出“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为“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汇聚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2017年,确定每年7月最后一周为“企业文化周”,一年一个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追忆创业之初的艰辛,回顾立业阶段的拼搏,分享兴业阶段的成果,展望新时代发展的美好,让企业文化融入血脉,扎根人心,对社会对企业对职工产生了强大影响。

(三)关心关爱职工,温暖人心。北京城建集团注重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愿景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始终不变,集团党委做好党建带工建,切实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工会基本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董事制度,普遍做到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向职代会报告并经审议通过方才实行,充分体现和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创建“职工之家”,规范先进职工小家创建标准,搭建各类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的活动平台,创新小家建设考评机制,通过《职工满意度调查表》推动考评好坏让职工说了算。坚持完善“送温暖”机制,建立健全特困及困难职工档案,每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和低收入职工、“金秋助学”、暑期“送清凉”等活动,并自筹资金百万元,建立在职困难职工救助慰问基金,对职工平时遇到的突发性意外困难给予及时救助,充分实践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北京城建集团将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领航聚力,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代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