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方园林衡水植物园:PPP项目创新的实践典范

2018-10-12 13:45 中华网

来源标题:东方园林衡水植物园:PPP项目创新的实践典范

规范化PPP成果样板,东方园林衡水植物园完美呈现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河北衡水植物园又一次热闹非凡。今年4月,植物园试营业。60余万株郁金香竞相开放,绵延的花海绘成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一时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踏春赏花。而谁也没有想到,眼前这片占地1783亩的美景,距离正式动工仅仅花了一年多时间。

衡水植物园,是衡水市2016年重点市政工程 “3个10”计划之一。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通过公开招标,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成为衡水植物园建设的社会资本方。东方园林与政府指定实施机构签订投资建设合同后,合作成立了为该项目建设服务的特殊目的载体公司,即SPV公司。

与传统BT模式不同,东方园林这样的环保工程企业不再承担原有的融资重任,取而代之 SPV 公司成为新的举债主体,不仅现金流得到改善,且工程款结算得到保障,从而解决了资金密集、回款困难、周期长、经营性现金流差等行业痛点。

衡水植物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6亿元。自2017年3月项目正式动工以来,社会资本方东方园林规范操作,精细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夜以继日地突击进度。据该项目SPV总经理王剑博介绍,目前已累计完成产值5.5亿,占总产值80%以上,工程回款已经达到工程量的80%,回款进度良好。

然而在前期,这个项目曾经因面临资料欠缺、银行额度紧缩等不利情况,而一度陷入困境。作为社会资本方,东方园林充分发挥自身在融资方面的优势,顺利取得了4.2亿元银行贷款,并且协同政府方同比例注入了第一笔6000万元注册资本金,为项目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也充分体现了PPP模式的优势之一,即有利于提高投融资和建设管理的效益,能够将政府的战略规划组织协调优势、企业的项目管理运营和技术创新优势、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多方合力。

其二,对于衡水市政府来说,降低了投资运营成本。项目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服务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当前政府普遍面临财政压力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建设,为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途径。

第三,这是一个收费型项目,游客付费。通过加强PPP项目的绩效管理与按效付费,可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协议,东方园林还将对这个项目开展长达10年的运营。期间,东方园林将根据市场发展,贴近实际需求,合理编制运营方案,对特色业态进行统一招商。植物园的收入将作为支付工程款的来源之一。事实上,2018年的五一小长假,植物园试营业期间游客火爆,也提前验证了社会资本方的整合运营能力。

2017年财金92号文推动PPP项目清库,大浪淘沙。不规范的项目和企业被清理,好项目好企业被保留,资源集中后,得到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一如衡水植物园这样的PPP项目。

唯有规范,才能真正落实中央力推PPP的两个初心:减少债务,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