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数据交易,加速推动数据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

2018-10-12 09:29 北国网

来源标题:大数据交易,加速推动数据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

证券、期货、石油、黄金、房地产、衍生品、数据,从17世纪到21世纪,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呈现出惊人的转变。《经济学人》杂志即刊文称,一个世纪前,最有价值的商品是石油,今天则是数据。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的主角和宠儿,对数据的挖掘,就是对主流全球资产价值的开采。

对于新时期数据的价值,来自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执行总裁王叁寿直言不讳,数据会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数据以其无限循环、永续不枯竭的特质,完胜以往各类有价资产,“世间万物都会产生数据,只不过近年来数据价值才被发现。”

在2018数博会上,王叁寿提出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

他尤其阐释,大数据交易,打通了数据流通共享的渠道,加速推动数据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价值在流通和交换中被市场定价,更有价值的商品趋向于成为被市场需要的“硬通货”。数据在流通的过程中衡量供需,实践一再证明其资产属性在不断提升。

在中国,大数据交易市场展露出新兴市场的蓬勃生命力,数据显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行业引领者,已呈现出可交易数据产品数量、参与交易会员企业数量、数据融合行业领域、可汇入数据资源数量等多个维度的向好发展。

作为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出现的资产新物种,数据带来全球资产价值拐点,其在大数据交易的作用下,实现着价值传播和增值。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数据总量为21.6ZB,目前全球数据的增长速度在每年40%左右,预计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全球数据体量庞大并不断增长,加上流通共享造成的价值叠加,使数据资产的价值与日俱增,不容小觑。其中,大数据交易贡献了力量。

王叁寿表示,时代变幻看数据,得数据者得未来。数据“掘金”,开放流通是关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建立及运营,旨在冲破数据流通融合的阻碍,汇聚海量高价值数据,挖掘数据价值的最大化。有业内人士评价,数据实现交易,将打破行业信息壁垒,优化提高生产效率,深度推进产业创新。这正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最核心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2015年中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市场试点,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鼓励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主体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易,促进数据资源流通,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规范交易行为等一系列健全市场发展机制的思路与举措”。随着大数据交易日臻完善,数据资产也将完成价值积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