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办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

2018-10-12 13:39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国办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

中国政府网10月11日消息,国办近日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在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方面,主要包括制定出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制定出台邮轮旅游发展规划、游艇旅游发展指导意见。出台实施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快制定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编制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等。

在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方面,主要包括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和住房销售管理条例。研究制定促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商用。

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逐步由食品农产品领域向消费品等其他领域拓展,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等政策措施。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等。

在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方面,主要包括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出台实施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及管理办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推动加快个人信息保护法立法进程。

在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方面。主要包括推动消费税立法。制定出台新个人所得税法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积极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

“方案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定标准,二是更开放,三是强保障。”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万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标准方面,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开放方面,未来服务消费准入方面进一步放宽,将提高消费升级的领域和消费市场供给能力;保障方面,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既能增加可支配收入,也能降低居民储蓄率。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李俊表示,相关促进政策、配套措施正在逐步向服务消费领域倾斜。特别是瞄准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领域,注重鼓励创新服务模式,并完善了相关配套政策。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班娟娟 王文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