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一届余热利用与清洁供热论坛在京召开

2018-10-12 11: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 2018年10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指导的“第一届余热利用与清洁供热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余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主办,北京环境交易所、中益能储热技术集团协办。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城乡住建部相关司局领导及节能环保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与会议。

在上述机构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与余热利用与清洁供热专业委员会(简称WHCH)联合开展《中国余热资源调研及供热潜力分析》研究,并举行了开题签约仪式,旨在推广余热资源与清洁能源利用,推动能源革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同时,WHCH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将联合推广自愿减排、碳交易与余热利用清洁供热的合作,达成了《清洁供热与碳交易战略合作》并在现场签约。以及为推广绿色金融,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清洁供热行业,晋信资本与中益能储热技术集团完成了《山西省余热暖民战略合作》的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第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能源结构调整的要求,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是从源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其中,如何最大限度减少供暖用煤需求、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已成为当前重要课题。结合国内外供热先进工作经验,会议重点研究了能源供给侧、消费侧、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四维一体协同发展的之道,提出了优先利用余热、可再生能源作为城市供热的基本负荷,天然气等高品质能源作为调峰负荷,实施清洁供暖改造。并本着“温度对口、能源梯级利用”的原则,通过科学决策、平衡供需、综合规划,考虑不同地区的能源特点,选择并发展绿色、高效、经济性强的清洁供热(冷)技术,从而实现为不同需求用户选择最适用的技术及产品,并彻底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同时,鼓励全民参与自愿减排和碳交易,分享金融机构通过能效融资、绿色信贷等方式参与清洁供暖项目的建设运营经验。

会议现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则指出,能源改革势在必行,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效率是必经之途。余热资源作为一种典型的绿色能源,它的合理、有效的利用可大量替代一次性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过去曾不被看好的100摄氏度以下低温余热资源,如今正在被利用起来。我国余热资源潜力巨大,亟待进一步挖掘。戴所长期望WHCH勇担社会责任、大胆尝试,做好余热资源普查、余热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推进工作,为我国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效率,保障国家能源使用安全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众多国内外行业权威专家、领导、企业代表、专业机构,共同探讨、分享了“余热利用”对我国能源革命的价值及作用、国内外余热利用与清洁供暖的先进技术及经验、相关政策法规、金融机构对清洁供热余热利用的认识及支持;共同参与见证余热利用、清洁供热、促进碳交易碳减排的推进与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