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学生成抑郁症高发人群 专家:让心灵晒晒太阳

2018-10-12 09: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年轻人和精神卫生”。10月10日,由《健康报》社及旗下《学生健康报》主办,灵北中国支持的“带你的心灵,晒晒太阳——绿丝带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

QQ截图20181012120513

 中国是全球抑郁症疾病负担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而全人群患病率约为4.4%。大学生作为一个具有较高智力和追求的社会群体,在新的教育体制和就业形势下,更易于遭受抑郁侵袭。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学业、人际、恋爱、家庭以及就业压力或成为大学生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抑郁”作为一种情绪状态,像喜怒哀乐一样,每个人都会出现,往往通过自我调节就会自行消退,不影响正常生活。但是作为一种精神疾病领域的常见病,“抑郁症”是包含情绪、躯体和认知症状的多维障碍。

现实中,一部分抑郁症患者,表面看起来笑盈盈的,但往往是通过活泼开朗,受人欢迎的方式来讨好身边的亲人、朋友,而在内心深处,取悦别人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内心需求的忽视。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指出,“三低”、“六无”是抑郁症的常见表现。对于学生抑郁症患者来说,临床的症状表现有比如情绪低落,对学习或者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兴趣;行动迟缓,容易感到疲倦、缺乏主动性、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思维反应迟缓、上课时精力不集中。同时还有伴发认知功能受损,比如注意、记忆以及执行功能下降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可以先用抑郁症自测量表,必要时候要寻求专业的帮助和治疗。

令人忧虑的是,对于抑郁症,不管是患者本人还是舆论,都还存在不少偏见,学生甚至其父母都会有“病耻感”,有的已经到了重度还拒绝寻求专业帮助。

“正确对待抑郁症是抑郁症治疗的关键。抑郁症病人由于抑郁症的存在,使他不愿意去就诊,社会的歧视造成了患者不敢去就诊。如果持续一段时间感到压力、心情不好,都应该积极地去寻求帮助,尤其是专业帮助”,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路亚洲教授强调:“抑郁症是可治的疾病,它和许多躯体疾病是一样的,既可以因为有效的、及时的救治而得以康复,也会因为我们恐惧、拖延而恶化。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药物,更需要关怀和陪伴,周围的人对患者正确的理解和对待也很重要。”

“青少年的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国家很重视,健康报携手各方开展’绿丝带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正是基于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需求的积极回应和抑郁症知识的科学普及”,《健康报》社副总编杨秋兰强调: “不只是大学生,整个社会对抑郁症的关注度都需要提升。不能只是简单地关注抑郁症,大众还需要对抑郁症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