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络热炒55%家庭没存款 存款少了不意味家庭财富少了

来源标题:网络热炒55%家庭没存款 存款少了不意味家庭财富少了

近期,有关“55%的家庭没有存款”的传言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了人们的焦虑。有观点称,这意味着稍有危机,都可以将一个家庭压得彻底抬不起头来。还有人认为,部分家庭没有存款归根结底还是房价过高,贷款买房导致部分家庭没了存款。事实到底如何?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项数据最早来源于某高校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2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报告》。

从该研究报告的调查方法看,因其获取的样本数据并不能确保完全真实,可能会导致结论出现较大偏差。从数据来源看,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通过抽样调查方式获取数据。由于登记性误差和代表性误差的存在,通过抽样调查方式获取的统计数据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一定偏差。此外,在此项调查中,调查样本所反映的家庭金融情况真实性有待进一步考证。居民家庭收入、家庭储蓄、金融资产等信息本身较为隐私,群众比较敏感,调查用户不一定会客观真实地上报个人数据,这就导致这项调查数据很难真实客观反映全国家庭储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检索后发现,这份2012年的报告,被改成不同年份的“新报告”,令人难辨真假。很多类似的伪报告存在于网络图书馆,以赚取下载费用;有网媒见到标题后并不详细研究数据来源和真实性,只求轰动效应博眼球,直接说是“据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结果用的却是6年前并不完全准确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得出“高房价把家庭储蓄吸干,半数中国家庭难抗风险”之类的不实结论。

应该承认的是,近年来我国居民储蓄率呈下降趋势,居民负债率不断攀升,这是“55%的家庭没有存款”这类不准确信息能够不断流传的大借口。但是,即使是家庭存款减少甚至没有存款,也不该得出“半数中国家庭没钱难抗风险”这种耸人听闻的结论,毕竟家庭存款少了并不意味着家庭财富少了,很多家庭财富其实以房产、股票、理财产品、债券、债权、基金、期货合约、大宗商品、贵金属、知识产权、艺术品、保单等多种形式存在。

“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近年来,国家民生支出年年增多,社会保障的大网越织越密,为广大家庭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也让一向喜爱并特别善于攒钱的中国家庭转变观念,变得敢投资、敢负债了。但应该提醒的是,从“爱存钱”转向“爱借钱”也需量力而行,毕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杠杆过高也会给家庭造成经济危机。(经济日报记者 梁 睿 见习记者 秦 悦)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