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海质监全力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10-11 14:37 中国质量报

来源标题:上海质监全力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入10月,上海质监系统已进入临战阶段。各个区将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市质监局将开展督促检查,确认特种设备完好、管理完善。这是日前,中国质量报记者在上海质监系统采访时感受到的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紧张而有序的氛围。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为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启幕,上海质监部门全力以赴,为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做好充分准备。

保障再加强一些,服务再完善一些。上海质监部门的工作涵盖进口博览会展前、展中、展后各个阶段。为此,一系列的保障工作相继展开,先后制定了保障进口博览会工作的相关标准。《志愿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管理规范》,规定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筹备规划、招募录用、培训提升、运行管理、保障激励、成果转化等管理要求,有利于加强上海志愿者大型赛会标准化的顶层设计,对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全过程提出引导性的规范要求,并形成一套完整的志愿服务工作长期机制,用于指导规范上海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开展。《绿色展览会运营导则》对筹备、布展、举办及撤展等展览会运营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提出了装修简约化、构件标准化、材料环保化的原则,推动展览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展览场馆运营单位及其他相关方贯彻绿色理念,优先选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设备,促进展览行业充分利用能源和资源,减少污染物产生,提高展览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为保障场馆改建建材产品质量,上海质监组织对进口博览会改建工程重点产品开展抽样检验,对于地毯、家具等专属定制类产品,深入生产企业开展产品预防性指导保障。抽取重点产品共72批次,经检验发现9批次不符合《进口博览会场馆布展使用建材产品有害物质限量指标表》要求,其中3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开展企业评估核查,建立企业负面清单。截至今年9月,共涉及企业37家,本市17家,外省市20家。发现有1家企业存在行政处罚记录;在对企业现场评估检查过程中,发现1起涉嫌假冒产品情况,已移交执法进行进一步处理。

保障场馆特种设备安全是重中之重。早在今年7月,上海质监就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了进博会特种设备保障工作动员会,进行了电梯困人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同时加强现场检查执法,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国家会展中心所在青浦区为例,截至目前,青浦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16人次,检查单位194家,累计跟踪整改隐患750项,立案查处18起,处罚没款71万余元。国家会展中心等核心单位的在用电梯,已全部加装远程监测系统并接入企业监控平台和市电梯应急处置公共服务平台,电梯应急处置时效进一步提高。对进博会核心区域特种设备开展保障性检验,确保在用设备安全运行。截至今年9月中旬,已完成国家会展中心、重点酒店宾馆、主要医院、机场和主要轨交站点等单位共计2168台在用特种设备的保障性检验工作,并就检验发现的各类安全问题向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了通报,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眼下,临近实战阶段,上海质监将再次组织开展督查,主要针对前期检查、检验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再次确认整改结果和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进行执法,并进一步完善进博会会展期间的现场值守和安全保障举措,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力保进博会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稳定、可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霍一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