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地齐发力 支持有效投资政策将出

2018-10-11 09:02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央地齐发力 支持有效投资政策将出

“六稳”精准施策系列观察(一)

编者按:

时至四季度,又到经济形势观察的关键时点。当前,我国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此背景下,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个“稳”字成为解码下一阶段经济走势的重要标杆,“六稳”精准施策也成为坚持稳中求进、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发力点。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六稳”施策系列观察,敬请关注。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进入四季度,包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以及多地都在密集调研把脉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重点。其中,稳投资成为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选项。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总体投资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基建投资增速下行拖累。下一阶段,稳投资将瞄准补短板精准发力,包括促进有效投资等政策即将出台。

发改委密集调研把脉经济形势

进入四季度,包括江苏、贵州、安徽等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均于近日带队调研或是召开座谈会,对三季度经济形势进行摸底把脉,并对下一步经济工作做出部署。

10月8日,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在调研中指出,从经济指标和调查分析看,前三季度江苏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有忧。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要系统分析、深入研判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筑稳“进”的、应对“变”的、解决“忧”的,并要正视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高经济工作应对措施的精准性。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召开制造业投资形势专题座谈会,邀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参会。各协会分别介绍了当前各行业投资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会人员对如何优化行政审批、降低企业负担、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企业技术创新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10月8日交通部也召开会议分析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形势,部署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指出前三季度延续了1至8月的运行态势,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客运结构持续优化,高铁、民航客运持续快速增长;货运增长较快,运输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铁路增量行动成效明显,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同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忧,投资增速放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稳投资,成为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选项。9月的最后几天,国家发改委密集下达了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项目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购置2架海上救助直升机项目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等。

其他已经在建的项目也是全力推进。为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国庆长假期间,长沙市860个项目工地没有停工,部分放假的项目也分别于10月3日、5日陆续复工。

精准施策发力补短板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放缓,1至8月同比增长5.3%,比前7个月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但降幅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投资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基建投资增速下行拖累,1至8月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4.2%,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这其中投资先行指标低位运行:前8个月投资到位资金仅增长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8.3%。

而民间投资增长达8.7%,比整体投资高3.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连续5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保持平稳。

在此背景下,当前稳投资并不是也不需要“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精准发力,着力补短板。

正如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所言:“当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稳投资关键在于促进高质量投资。”中国银行研究员高玉伟指出,稳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以来,我国投资增长总体放缓,结构有所改善,但投资效益和质量不高,投资到位资金不足,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增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事实上,列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中的也多为交通基建等补短板项目。据发改委介绍,拟推进的重大项目首先必须在已批准的各类规划范围内,并符合突出骨干通道建设、突出国家重大战略支撑、突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

今年列入新开工计划的项目就包括: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等重大工程。

支持有效投资政策已在路上

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会议还明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开工,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要出台支持有效投资的政策,加大力度补短板。

据了解,为提高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发改委将采取包括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建设,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几方面举措。

交通运输部方面也表示,要切实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力度,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确保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三大任务及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于近期印发。印发后,我们将深入实施‘十百千万’补短板的重大举措,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支撑服务现代化经济建设。”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9月2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

高玉伟指出,下一步,促进高质量投资,还要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营造一流投资环境,畅通项目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支持重点项目和重点地区投资,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内需基础。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韶华 王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