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易致敬十年员工 丁磊:真正的创新以用户为导向

2018-10-10 11:50 北国网

来源标题:网易致敬十年员工 丁磊:真正的创新以用户为导向

10月9日下午,网易公司在杭州网易大厦举办了十年匠人活动,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和800多名老员工一起,庆祝他们在网易“匠心造精品”的十年。

活动中,丁磊诚挚感谢员工及其家属的辛苦付出。同时,也强调了创新和匠心的企业文化是网易发展至今的根基,希望老员工以身作则,继续把网易的文化传承给新同事。

(丁磊为十年员工赠送纪念品)

如今标榜自身创新性的公司不少,但一向坦率的丁磊认为,“很多人在创新方面做得还不够,要保持长期创新是非常不容易的。” 相较于把创新挂在嘴边,务实的丁磊更愿意讨论如何把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如何保持持续创新能力。借由本次活动,他分享了以下四点思考。

第一点建议,“保持和用户沟通。” 在丁磊看来,创新不能闭门造车,真正的创新是以用户为导向的。丁磊除了管理者的身份外,自己也是产品重度用户,会经常把用户的留言、意见反馈给相关负责人。从网易考拉上开设“丁磊好货推荐”专栏,和用户交流爱用私物,到网易严选为用户亲自选品、测试、敲定设计,再到网易云音乐上以“网易UFO丁磊”账号和乐迷们交换歌单,丁磊喜欢亲力亲为,把自己当做用户,体验产品的方方面面,也深入到各个产品的社区里,听取用户的反馈和意见。难怪网友戏称“如果你对网易的产品有想法,你有一百种渠道可以告诉丁磊本人。”

第二点建议,“与优秀的人一起,激荡脑力。” 丁磊认为,多与行业里最优秀的人交流,学习他们的想法、做法是成长最快的方式。丁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以前楼下的邻居是个针织面料生产商,兴趣广泛的丁磊经常向他请教面料相关的知识,从中收获了很多纺织行业的专业知识。丁磊没想到的是,这些闲来无事时学来的知识,最终在网易严选选品时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丁磊致辞)

第三点建议,“保持广博的知识面。”丁磊认为,创新不只是从0到1,现在更多的创新其实是跨界融合的创新。旧元素的新组合也完全可能成为创新。这需要一个非常广博的知识储备作为基础。

网易不少颇受好评的业务和产品就是跨界融合、创新的产物。2009年,网易宣布进军养猪业,是互联网和养殖业的融合,希望探索高效生态农业,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2010年,网易推出网易公开课,免费给社会公众提供国外教育资源,是互联网和教育的融合,旨在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化,使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社会共识。2013年,网易云音乐面世,资深音乐发烧友丁磊没有跟随传统音乐平台的“播放器”思路,而是决心将音乐和社交进行融合,通过优质内容与用户连接起来。

第四点建议, “保持开放的心态和进取的姿态。”?在丁磊看来,这一点对管理者尤为重要,其中的关键是要挑战自我的舒适区,有突破自我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这种由上至下的文化或许是网易能频频刷新市场标准、突破市场想象力的根源。

网易宣布进军电商时,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业界认为电商格局已定。然而丁磊及其团队对“电商是否还有新的可能性”这个问题始终保持开放和探索的心态,不轻易下定论。网易考拉上线后迅速占据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第一;网易严选开创了独特的“严选模式”,成为电商新的机会;网易考拉还孵化出全球工厂店,实现对电商商业模式的再次创新。

此外,丁磊还指出员工作为企业创新的主体应该学会“长期保持优秀”。他表示,要做到这点需“保持谦逊”、“要不耻下问、还要不耻上问”、“保持终身学习、多读书、读好书”。

最后,丁磊寄语员工“继续创新,继续匠心,保持优秀,终身学习”。

 丁磊发言全文如下:

上个月HR跟我说,公司现在有837名10年以上的老员工。很多都是校招入职的,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几年,我听了真的非常感动。

今天,公司想借这个机会,鼓励、嘉奖一下所有老员工,谢谢大家过去的辛苦付出。我也要特别感谢所有的家属。做互联网很不容易,做互联网人的家属更不容易,谢谢大家在背后默付出。

今年公司特地给大家设计了一个戒指,给大家留作纪念。

网易发展到今天,已经是2万多人的公司。我一直觉得,文化是最深的根基。在这个阶段,我们从公司层面来,多强调企业文化,多凝聚人的力量,很有必要。大家在网易超过十年,对公司的文化和做事方法,是最清楚的。我希望未来,大家要以身作则,把网易的文化传递给新同事。

那什么是网易的文化呢?我想,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匠心,一个是创新。

先谈匠心。今天,大家都说“网易出品,必属精品”。这对我们来讲是个非常值得骄傲的成就。

也是所有网易员工的共同结晶。很多人问我,网易很懂做产品,你们比别人特别在哪?

我觉得,网易只是比别人更专注而已。我是非常信奉“一万小时理论”的。只要保持专注,保持对一个领域死磕。成为一个“匠人”不是难事,难的是,不急躁,不浮躁。

再谈创新。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过去,我们因为在邮箱、新闻、游戏、音乐、教育、电商等领域,做了很多创新,得到了用户的喜爱。未来,我们要做得更好。当然,创新是非常难的事情。在具体创新的过程中,我有四句话想和大家强调:

第一,保持和用户沟通。创新万万不能闭门造车,真正的创新应该是以用户为导向的。

创新应该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为用户而创新。

第二,与优秀的人一起,激荡脑力。多与行业里最优秀的人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那些最优秀的人的想法、做法。这是最快的成长方式。

第三,保持广博的知识面。创新不只是0到1,现在更多的创新其实是跨界融合的创新。旧元素的新组合也完全可能成为创新。这就需要我们要有一个非常广博的知识储备。

第四,保持开放的心态和进取的姿态。这个尤其是对我们的管理者说的。管理者要有突破自我的勇气。对于自己原来不擅长的领域,尤其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这里面的关键就是挑战自我的舒适区。

最后,我想和大家谈,如何保持长期优秀。一个人变优秀很简单,但要长期优秀很难。

希望大家不管多忙,不管在不在网易工作,都要保持终身学习,保持危机感。

这里我有三个方面想和大家强调:

首先,大家一定要保持谦逊的心。创新是永远没有止境的。我们要关注的是那些最优秀的人的优点,寻找差距,弥补差距。

其次,勤思考、多请教。一次有效的思考比十次无谓的行动都有力。在保持优秀的路上,大家一定要有点厚脸皮的精神。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要不耻下问,更要不耻上问。切不可目中无人,自以为是。

最后,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在这个时代,大家一定要保持好奇心,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后有所思所想,及时和同事同行分享。在终身学习的路上,时刻谨记乔布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今天在这里,主要就和大家简单聊这几句。

希望大家在网易,继续创新,继续匠心;终身学习,长期优秀。

把今天当成一个节日,和家人开开心心玩。谢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