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航如愿退出新光海航人寿,柏霖资管、香江金控入局

2018-10-10 17:01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海航如愿退出新光海航人寿,柏霖资管、香江金控入局

历时数年的新光海航人寿股权问题终于解决。

10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增加注册资本金申请获得批准。

澎湃新闻发现,此次获批的正是新光海航人寿7月31日公告的变更股东及变更注册资本金的披露版本。根据公告,银保监会批准海航集团将其持有的新光海航人寿38%和12%的股份分别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江金控”)和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冠浦地产”),台湾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新光人寿”)将其持有的新光海航人寿15%和10%的股份分别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柏霖资管”)和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国展投资”)。

与此同时,新光海航人寿也获得了大规模的资本补充。公告显示,银保监会批准新光海航人寿将注册资本从5亿元人民币增至12.5亿元人民币,由台湾新光人寿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875亿元,由柏霖资管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75亿元,由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375亿元,由深圳国展投资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25亿元,由冠浦地产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500万元,由香江金控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000万元。

股东变更前后对照表

此次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金后,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结构为: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柏霖资管持股20%,香江金控持股20%,深圳国展投资14%,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持股11%,冠浦地产持股10%。

新光海航人寿曾在2016年11月也发布公告拟转让股权。从两次公告来看,海航集团始终坚持要从新光海航人寿的股东席位中退出,但此前试图控股的柏霖资管最终放弃了控股权。

根据此前披露的股权转让方案,海航集团退出的同时,新光人寿也将持股比例减持至25%。股权转让完成后,柏霖资管将持股51%,新光人寿持股25%,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汇石油”)持股14%,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展投资”)持股10%。不过,这方案一直未获原保监会批准。

今年3月,原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落地后,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三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柏霖资管此前试图持股51%的希望彻底落空。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是由海航集团和台湾新光人寿共同发起的合资寿险公司。随着业务发展,新光海航人寿开始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但由于海航集团不同意增资计划且“移情”渤海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连年告急。今年二季度,新光海航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21.34%。

从海航集团持股的保险公司来看,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海航旗下的渤海金控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20%。与此同时,海航集团还入股华安财险,公开披露显示持股19.64%。值得注意的是,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渤海人寿和华安财险的共同股东广州市百泽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泽达棉麻纺织品有限公司、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等公司,与海航集团之间有着较为紧密的关联。

柏霖资管也并非首次入股保险公司,其现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工商资料显示,柏霖资管的股东单一股东为深圳市柏霖控股有限公司,历史股东为鸿荣源置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赖柏霖任柏霖资管董事。根据公开资料,赖柏霖为潮汕地产富商、鸿荣源集团董事长赖海民之子。

与柏霖资管同样持股20%的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香江金控及香江集团是国内最早投资金融业的民营企业之一,已投资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私募股权投资(PE)、担保、小额贷款等领域,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的大股东之一,是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的主要股东,此外,还投资了3家村镇银行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胡志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