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地震局创新防震减灾科普方式 《我要去远方》讲好“地震人”的故事

2018-10-10 16: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0日讯 10月10日,北京市地震局组织召开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集中展示活动,将2018年产出的防震减灾科普重点资源以媒体见面会的形式向社会推介。

微信图片_20181010134702

北京市地震局组织召开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集中展示活动。

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以推进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作为新时代北京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北京市地震局认真抓好《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地震局联合印发的<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的落实,着力在创新防震减灾科普服务的提供机制与方式上下功夫,努力构建防震减灾科普格局,打造防震减灾科普精品,创新防震减灾科普方式,主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合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

微信图片2220181010134633

防震减灾科普重点资源介绍。

基于互联网的科普服务资源方面——原“地震三点通”微博被转移合并至“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粉丝数量达到112万人,微博阅读量达到173万次/月,已成为地震行业和北京市具有权威性的官方政务微博;联合“宝宝巴士”公司出品的三款面向2-8岁儿童青少年的地震安全教育游戏系列APP—《宝宝地震安全》,分别介绍了地震防灾避险技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功能和地震紧急救援技术等内容,下载量高达2400万次,日均活跃用户达到20万人,实际覆盖人群超过5000万人;计划于年底前正式上线的北京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将广泛招募志愿从事防震减灾的志愿者,提供丰富的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资源,着力构建有特色、广参与、深价值的志愿培训队伍。

微信图片_20181010160511

基于互联网的科普服务资源方面,三款面向2-8岁儿童青少年的地震安全教育游戏系列APP—《宝宝地震安全》下载量高达2400万次。

此外,运用地震遥感、AR远程医疗、救援仪器、搜救机器人、无人机、网络救援等六项地震救援技术开发的一批科普产品,已通过北京数字地震科普馆及公用终端,以3D建模、2D动漫、Flash等形式向公众提供服务。

展示活动现场,新近研发的智慧救援展示平台吸引了众多关注。“除了把最新的地震救援技术及运用成果介绍给公众,智慧救援展示平台上还可模拟无人机探测灾害现场。”北京市防震减灾宣教中心信息业务部负责人常建军告诉记者,现阶段,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网站搜索“地震数字科普馆”,体验智慧救援平台相关模块,预计明年智慧救援展示平台将做成移动的触摸设备,投放到北京地震灾害及相关科技馆,便于更多公众近距离体验。

面向公众的防震减灾科普品牌活动方面——北京市地震局联合市教育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开展的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为全市的中小学生们提供了深入学习防震减灾科学、掌握防灾减灾技能、提升综合实践素养的开放性活动平台,活动覆盖16个区的中小学校,影响人数超过两万人。

与此同时,北京市地震局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减灾协会、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开设的“防灾减灾文化”展厅,也将于10月25-28日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以“转变灾害风险管控理念 营造良好减灾文化氛围”为主题,展示、传播与交流防灾减灾文化。

作为推动科普工作投入多元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和科普资源社会化的一次创新和探索,院线级地震题材电影《我要去远方》将于10月16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影片以讲好“地震人”的故事为立意点,真实客观地展现基层地震台站的工作和坚守一线地震工作者的生活,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大量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防灾避险的技能。

影片内容和主题顺应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要求,大力弘扬防灾减灾救灾文化,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防震减灾工作,着力推进全民关注生命安全,参与防震减灾,是一部反映“地震人”青春和成长,传播地震科学知识、弘扬防震减灾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

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社会机构和公众更多了解北京市的防震减灾科普服务产品,传播地震科学知识,普及防震减灾文化,让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地震这一自然现象,更好地与地震风险共处,不断激发全社会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努力实现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的新局面。(本文由北京市地震局供图)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