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庆买买买 你的信用卡安全吗?

2018-10-10 15:5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国庆买买买 你的信用卡安全吗?

国庆假期不仅是旅游出行旺季,也是消费旺季。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使用刷信用卡消费。假日过后,针对信用卡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Q1:信用卡刷卡后丢失怎么办?

A1:信用卡一旦丢失,应该第一时间挂失,避免被盗刷。此外,还要注意还款日期,以免影响个人信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消费者在小型商户、夜市店铺等地方使用信用卡,最终造成维权无门等难题,因而要保持警惕,尽量避免在使用独立POS机的小商户或流动性摊点处刷卡。

使用信用卡一定要注意保密。尤其是CVV2码,也就是信用卡背面签名栏后三位码,在境外网上购物,无需信用卡密码,只需要信用卡卡号、个人签名和CVV2码即可支付。身份证与信用卡应分开放置,避免出现二者同时丢失。

Q2:我们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可能会有哪些隐患?

A2:境外刷卡,只要是在正规场所,一般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刷卡时要留意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在信用卡背面签名栏处签名。信用卡背签和密码一样重要,是消费安全的保证,在国外刷信用卡消费不需要验证密码,完全凭签名。信用卡背面签名栏处应签上自己的签名,可采用中文+英文的签名方式,以防签名被人轻易模仿。

其次,要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信用卡。出境携带的信用卡,选择信誉度高、有保障的发卡行发行的信用卡。同时,还应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芯片卡,谨慎选择磁条卡,以降低被复制的风险。

再次,提前开通信用卡海外交易提醒功能,并根据目的地通信网络情况,开通国际漫游或跨国接收短信功能,及时掌握账户动态信息。

Q3:遇到信用卡被盗刷如何采取补救措施?

A3:遇到信用卡被盗刷要冷静,应第一时间前往最近的ATM机或者商户取现或消费,保留消费凭证,证明信用卡仍在身边,此前异常的消费记录属于盗刷。

同时,还应立即致电发卡银行申请冻结信用卡,同时要求追踪消费记录,并尽力配合银行的后续调查工作。

此外,应及时报警,可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查明盗刷信息,尽力挽回损失。报警后的笔录、调查记录对于日后维权是否成功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