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诺奖得主暗批美国政府:敌视环保 “污蔑”中国

2018-10-10 09:0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经济诺奖得主暗批美国政府:敌视环保 “污蔑”中国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暗批美国政府:敌视环保 “污蔑”中国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台媒称,2018年诺贝尔奖最后一个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0月8日揭晓,分别颁给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和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教授保罗·罗默,以表彰2人分别致力研究气候变化与科技对经济影响。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9日报道,诺德豪斯于197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环境问题,尝试计算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冲击与成本,首创整合经济活动与其环境问题的“DICE(持久、整合、使命与努力)”及“RICE (气候与经济区域性整合)”模型,分析经济、能源耗用与气候变化的交互作用,并且评估碳税等最有效应对方法。

诺德豪斯对此发表不少著作,严肃主张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灾难性冲击,获得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专家的引用。报道称,在得奖感言中,诺德豪斯暗批“有人声称气候变化是中国为制造业炮制的骗局”很可笑,美国政府如此敌视环保与气候变化的政策“很反常”。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字句之间都在批评特朗普。

报道表示,罗默是“内生性经济成长理论”先锋,主张“浪费危机(的教训)是可怕的事情”,研究聚焦于思路及知识如何促进经济成长,凸显经济力量如何支配公司产生新想法与发明的意愿。罗默提出,创新者经常没有获得的全部利益,因此市场经济留给他们自己的方法倾向于无法产生足够的新想法;决策者应该停止尝试微调景气循环,转而透过补贴等充分设计的行动刺激更多研究与开发,吸引更多学生进入科学和工程领域,才能确保经济的长期成长。

报道称,诺德豪斯与罗默的研究方向不同,但都秉持长期而言,政府与公共政策在促进经济繁荣扮有一定角色,也能克服市场失灵,对自由市场学者主张政府不应干涉经济的想法做出辩驳。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奖词指两人构建模型,解释市场经济如何与自然和知识互动,显著地扩大经济分析的领域范围,两位获奖人将平分900万瑞典克朗(约合684万元人民币——本网注)奖金。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