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震荡市A股投资需要“两面镜”

2018-10-10 08: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震荡市A股投资需要“两面镜”

受国庆假期期间外围市场普跌影响,A股短期陷入震荡。9日上证指数上涨0.17%,量能萎缩较为明显,创业板指数下跌0.57%。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投资者情绪波动成为制约反弹的主要因素。即,对于利空因素易用放大镜看待,对中期向好逻辑却多有短视。在底部阶段更宜在“望远镜”下“看长做长”,同时对于投资机遇则要放在“显微镜”下,细心寻找确定性。

投资情绪多变

8日上证指数下跌3.72%,创自2638点以来第四大单日跌幅,下跌诱因虽可以从外围市场普跌及自身调整需求查找,但不能忽视A股已持续调整8个月,估值水平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都处较低水平这一大背景。

“目前沪深300估值已经接近2014年上半年蓝筹股行情启动之前的估值水平,一些高品质的行业龙头公司长期吸引力不断增加。”市场人士表示,对于国庆节后的A股走势,投资者情绪多变是重要因素之一。

投资者情绪多变背后,则是对股市中期向好逻辑重视不够。

“近期政策发力较多,包括落实基建政策、促进消费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央企集团混改政策等。目前来看稳增长的政策正在修复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叠加前几个月对于稳融资、稳财政、稳汇率等政策连续推出,都对A股形成实质性中期利好。”机构人士表示。

当然要证伪市场的悲观预期,切实的数据支撑更有说服力。“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信贷和盈利数据。”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表示,随着政策作用的体现,信贷数据可能会大幅好转。10月A股三季报公布,A股的盈利下降幅度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

事实上,近期中期向好逻辑在不断增强。9月25日,MSCI考虑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重。27日,富时罗素FTSE宣布明年纳入A股。如果通过审核此举可能为明年A股至少带来600多亿美元的配置盘。28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伴随办法的落地,结合近期中登允许理财产品开立股票账户,考虑到银行资金投资决策机制较为复杂,短期增量资金可能有限,但中期来看,理财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有望加快。

超跌反弹可期

9月中下旬,在上证50带动下,A股止跌反弹,虽然反弹力度差异造成当月各指数出现涨跌分化,但可以看到,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出大幅减少,资金回流明显。国庆节后,A股反弹趋势受挫,那么历史上多有发生的“红十月”,这次概率几何?

“10月,超跌反弹条件已具备。”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表示,持续近三个季度的下跌,上证指数的阶段回落幅度已经充分,月线指标超跌、周线指标底背离,超跌反弹条件已经具备,反弹可期,目标先看6月份缺口位置3000点。

但闫莉同时表示,9月中下旬,上证指数下探新低之后的止跌回升,存在几个小的缺陷:一是,低点的刷新的幅度较小,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线,节后一周也许会再做一次下探予以弥补;二是,既然是超跌反弹,创业板指超跌最明显,上证指数也明显超跌,但上证50并不超跌,且形态不理想,而9月中下旬的反弹由上证50引领,反弹结构不理想;三是,成交不足,虽然两市日成交一度放大至3000亿元以上,但不稳定。

“整体来看,虽然面临外部环境趋弱以及国内经济隐忧,但政策面有望继续积极,加上央行定向降准带来增量资金,给市场带来资金和信心的支持,预计大盘仍有望继续震荡修复行情。核心波动区间2750-2950点。”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表示,从10月份市场环境来看,经济数据略有隐忧,外围走势偏弱,美国持续加息对外部环境的影响有所加剧;不过政策面将继续保持偏暖格局,国内相关政策在10月份有望逐步落地,而央行实施定向降准有望释放7500亿元增量资金,加上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有望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将对市场带来积极作用。

至于四季度行情,有券商人士表示,2018年四季度市场并没有太大向下出清压力,市场本就存在阶段性回稳的基础。市场在当前位置回稳,阶段性反弹也就顺理成章。后续扰动可能会反复出现,反弹也许会走得一波三折,但市场回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是重要的变化。

后市关注三主线

近两个交易日A股累计跌幅已接近海外市场国庆期间跌幅,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虽然外围事件仍或有冲击,但边际影响在逐步钝化。市场人士表示,短暂冲击过后,修复行情可期。从布局角度看,未来市场关注的核心依然是“业绩稳健性”和“估值合理性”。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建议配置两个极端:金融和成长。金融这一类低估值板块,即使宏观经济变差,这些板块跌幅相对会较小,而一旦政策预期主导市场,市场估值中枢抬升,股价上涨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火电等行业。第二个配置方向是成长,成长经历过连续3年的调整,整体性的基本面拐点就在最近1-2年,考虑到股价拐点早于业绩拐点,龙头拐点早于整体拐点,成长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中金公司指出,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情况下,指数在经历长时间磨底后形成的中期反弹行情不会戛然而止,日线级别反弹趋势仍有一定演绎空间。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将龙头作为捕捉反弹机会的底仓;此外,临近三季报披露时点,市场关注度会重新回归至公司基本面,部分此前估值调整较多,但业绩仍有稳健增长的公司,将存在估值修复的交易机会。

海富通基金表示,展望四季度,在货币、财政政策综合作用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有所减轻。可关注以下板块:一是产业趋势明确向好,且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板块,如云计算、国防、军工、半导体等。二是低估值的地产、基建等逆周期行业。三是代表中国经济长期的核心资产,如一些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公司。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牛仲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