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谋求踢恒大出局 贾跃亭提仲裁欲撕毁协议

2018-10-09 15:24 北京商报

持续推进造车计划的法拉第未来(FF)正面临严重的内部纠纷。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FF创始人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子公司时颖投资的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业内人士表示,在此前恒大入局加持后,FF逐步摆脱困境,走上了量产交付的快车道,但恒大与贾跃亭方面的分歧和对立彻底公开化,FF这家造车新势力的命运也将再现波折。

量产前夜毁约

公告显示,FF原股东利用自身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同时解除所有协议。

据了解,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然而,到了今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随后又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强调,公司认为时颖已经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股东的权益。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幕发生在FF91预量产车下线仅月余时间里,目前该款车型已进入正式量产的冲刺阶段内。

今年6月,恒大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已经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该公司拥有的Smart King公司45%股权,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此后,时颖公司先后向FF注入了共8亿美元用于FF的中美业务运营。8月底,FF成功造出了FF91的首辆预产车。预产车下线之后,按照原先的规划,法拉第未来将于明年初正式量产交付。

“显然这8亿美元对于FF渡过难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新能源车分析师表示,彼时FF已无力支付雇员薪酬,大量高级管理人员出走,供应商断货,公司陷入破产边缘。正因为恒大资金的注入,让FF91顺利步入正轨。

贾跃亭下险棋

据了解,恒大与贾跃亭成立合资公司之时签订了一系列协议。除了上述资金支付节点外,恒大通过AB股模式以及配套的协议,对FF的未来发展保持约束力。作为持股45%的第一大股东,恒大授予贾跃亭“1股10票”的投票权。

不过,根据协议,若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9年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则会被视为违约,届时时颖公司将全面控制Smart King。

不仅如此,除了可能会让贾跃亭失去对FF控制权的对赌协议,恒大对FF的接管也已经持续铺开。今年2月12日在广州注册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已于7月24日正式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此前的王志刚变更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财务负责人变更为刘俊。

8月14日,作为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运营总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正式揭牌,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均为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公司由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事实上,此前贾跃亭已经口头承诺,FF91要在2018年底实现量产、2019年投入生产10万辆。彭建军也强调,“全力确保在2019年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目标”。

不过,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在点评贾跃亭和乐视困局时曾直言不讳道,“我早说过,没有200亿最好别造车”。相比之下,FF仅有的8亿美元与这一数额显然相去甚远。

对于此次纠纷,接近恒大的人士称,“恒大曾把贾跃亭从破产边缘救了回来,他却想要踢恒大出局,不排除这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听说许老板挺痛心的,本来准备转战新能源汽车大干一场”。

但贾跃亭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今年9月,乐视系多项核心资产股权被拍卖,融创成为了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在国内,贾跃亭仅控制着游离在退市边缘的乐视网。在国外,FF的资金濒临耗尽,对赌的量产时间期限却在步步逼近。

前景蒙尘的FF

尽管FF只是一家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但它的背后却连接着国内地产巨头恒大近两年来持续推动的“造车梦”。

在此前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的揭牌仪式上,彭建军公布了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即在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将达到500万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能做到500万辆产能,在中国就算是领军企业了,甚至可以说是处在超级地位的企业,单靠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实现这个目标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当然,有恒大的加持,资金方面不是问题,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与此同时,要实现如此巨大的产能目标,无疑需要恒大建立起同样强大的配套销售能力。为此,恒大将布局的目标又对准了旗下拥有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体系的广汇集团。

9月21日,恒大与广汇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本次交易总价为人民币144.9亿元,恒大增资后,将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持有40.964%股权。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入股广汇集团,恒大正有为法拉第未来进军中国汽车市场开辟汽车销售渠道的打算。

由此看来,在成功入股广汇汽车后,恒大已经完成了造车的全产业链闭环布局,只差等待FF成功量产。如果此次FF失去了恒大资金加持,那么一系列产能目标实现起来将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不过,FF的危机远不止于此。一方面和投资人恒大彻底撕破脸,另一方FF的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有消息称,FF已经出现了拖欠款项的问题。一些供货商和销售方已经数个星期没有收到款项。FF采用了各种手段拖延付款,包括公司财务离职、支票需要签名等理由,目前至少已经有3家供货商向美国加州政府申请保全财产。

业内人士表示,在量产交付的关键时刻,贾跃亭点燃起FF内部的战火,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对FF和恒大而言,这都将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