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正充电的手机竟自订酒店总统套房?质监部门回应了

2018-10-09 10:26 中国消费者报

来源标题:正充电的手机,竟自订酒店总统套房?质监部门回应了......

这两天,iPhone深夜自己订万元酒店事件刷了屏,网友们都大呼“太不可思议了,是真的吗”、“手机干的,酒店可别来找我要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据《钱江晚报》报道,一名姓杨的女士这两天遇到这件令她毛骨悚然的事。

杨女士称,因山寨充电线,自己的手机好端端地放在桌子上充电,在没人碰的情况下,自己就打开了携程app。等她发现的时候,手机竟自己订了个万元的总统套房,就剩支付这一步了。杨女士赶紧拔掉了数据线,手机这才恢复正常。

还称,之前用这跟充电线时,发生过触控屏幕不受控制的情况。 

▲杨女士发的朋友圈

▲杨女士发的朋友圈

这还没完,过了不久,不信邪的杨女士又重新插回了充电线,还开启了录屏,结果诡异的一幕又出现了,不仅手机的数据模式从4G被切成了2G,连录屏也被取消掉了,还自动跳进了微信读书给东野圭吾的作品发表了书评。

到了半夜,这位看不见的“嫌疑人X”还给杨女士定了张火车票,正在勾选乘车人,这下杨女士彻底坐不住了……

据杨女士说,自己用的两个充电线都不是原装的,就是山寨的那种,平时都是备用的,也不经常用,这个充电头和这个充电线合在一起用也就是最近一个月的事。

几年前就有网友反映,过用非原装的充电器充电,手机仿佛被远程操纵,好像有另外一个人在操控,但一拔充电器或者换上原装充电器就变正常了。

“肇事者”是山寨充电线还是恶意软件呢?有技术帖称,问题还是出在山寨充电器上。

该文章还提到,黑客技术也存在。从技术上讲,用充电设备给手机植入恶意程序,是可以做到的,先不说黑客有没有必要去这样折腾一个普通人,把这么一个设备给整到一个小小的充电头里本身就不太可能……

安全专家表示,用充电设备安装恶意软件的事情也是存在的。

知名网络安全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吴铤教授表示:“利用假充电器、充电宝安装恶意软件的事情是有的,也会盗用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吴铤教授说,如果机主发现手机异常后,应及时选择报警。

如何做好手机信息安全保护,吴铤教授也有话想说:一方面要从合法正规的商店下载APP以及使用正规硬件,其次注意连接Wi-Fi的安全性,不要使用陌生、可疑的热点,尤其是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另一方面,要注意手机中权限的控制,不要进行不安全的越狱或刷机,同时旧手机要注意其中存储信息的安全。总之,大家要建立安全与便捷性折中的观念。

对此网友也纷纷发表意见:

浙江省质监部门回应称,执法过程中尚未发现过“可以主动控制手机的”充电器,将组织专家弄清真伪。

就杨女士的遭遇,《钱江晚报》记者也联系了质监部门。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非常关注该类案例,毕竟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财产、隐私,甚至是生命安全。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尚没有收到过类似投诉,质量技术部门也未对出现过类似现象的产品进行过技术鉴定,即使是在过去的产品抽查和日常突查中也未发现过“可以主动控制手机”的充电器。

接下来,他们会关注这个案例,也会组织专家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争取弄清真伪或工作原理。一旦确认有企业生产类似的产品,他们会第一时间发布警示,并根据相关规定查处。

不论如何,消费者还是要注意保护手机信息安全,尽量选用正规的充电设备。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