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预期太明确也有错?国债期货获利盘蜂拥而出

2018-10-09 09:1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预期太明确也有错?国债期货获利盘蜂拥而出

人民银行降准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但因为更多受到商品市场走强及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的影响,国债期货表现萎靡。8日,国债期货和现货市场表现分化。

受到降准影响最大的当属银行间资金价格。即便昨日人民银行未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但银行间资金价格无论质押式回购利率还是Shibor利率都呈回落态势,流动性整体宽松。

人民银行8日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国债现货市场表现较为平稳。从10年期国债表现看,涨跌互现,整个市场处于小幅盘整状态。其中,期债10年期品种最优交割券180019收益率仅仅小幅上行1.5个基点,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出现下行。

但国债期货则波动剧烈,且基本呈现单边下跌态势。国债期货并未受到降准消息提振,开盘后便一路寻底,获利盘蜂拥而出。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最大跌幅近0.3%,尾盘虽有反弹,但最终仍跌0.14%。相比而言,2年期品种主力合约TS1812表现好于其他期限,仅仅小幅下跌。

“国债期货大跌主要是由于此前对于降准预期过于明确。”一家金融机构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为例,其在节前一度跌至牛熊分界线。不过,此后受到降准预期提振,连续大涨5日。

事实上,国债期货市场并非仅受降准利好影响,也有许多负面信息正在发酵。市场较为关注的当属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2%,这让关注中美债券利差的资金十分紧张。此前市场认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比美元收益率曲线高80个基点是比较稳定的利差水平。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国庆假期中原油价格大涨及国内商品大涨引发了债市的悲观预期。

昨日,与A股和债市联袂大跌不同的是商品市场大涨,焦煤焦炭及燃油等期货大涨超过4%。原油期货涨幅也超过3%。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目前而言,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仅仅是短期因素。随着偶发因素消散,未来国债期货仍有走强的概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