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摩根士丹利邢自强:降准是微调 有助稳定社融增速

2018-10-08 15:4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摩根士丹利邢自强:降准是微调 有助稳定社融增速

上证报讯(记者 张琼斯)人民银行7日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年内的第四次降准。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降准的政策立场相对中性,具有预调、微调的特点,但不是转向性的全面宽松。受降准支撑,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或将企稳,但不大可能大幅反弹。在逆周期因子等多项工具的作用下,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势需要参考美元指数,如果美元受各类因素影响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有所波动。

防范社融增速下行风险

邢自强表示,降准的信号如何分析,要放在整体政策取向的大背景之下,要看基准利率水平、金融监管强度,以及房地产政策这三个维度。

首先,降准不是降息,不改变包括按揭利率在内的基准存贷利率;其次,近期出台的理财新规和资管新规细则都保持着金融强监管的大方向不变;此外,房地产政策也未见放松。因此,本次降准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大概率将企稳,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

“这显然和2008-2009年利率、数量、监管和房地产的全面宽松局面不太一样。因此,本次降准代表的政策立场是中性微调,而不是大范围的全面宽松。”

在降准的时点选择上,邢自强认为,在技术层面,主要是综合考虑当月公开市场上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集中缴税时点带来的财政存款变化。他具体解释说,一方面,10月15日约有4500亿元MLF到期;另一方面,10月是集中缴税期。从过往经验看,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约6000亿至7000亿元的影响(即当月财政存款大幅上升)。此时降准恰好可以对冲这两项,平滑流动性。

国内节假日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却颇不平静。降准时点的选择是否有应对海外市场波动的考虑?邢自强表示,政策也综合考虑了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近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而国内尽管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但受企业发债规模收窄影响,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存在下行风险。“过去的一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能温和放缓”。

综合看,邢自强认为,本次定向降准的选择,本质上是政策的预调、微调。

银行将迎更多中长期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邢自强分析说,降准将给银行带来更多中长期的资金来源。与其他一些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相比,降准释放的资金是更中长期的、比较确定性的资金来源。因此,降准改善银行的资金结构,会对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信贷支撑,边际上有所帮助。

不过他也表示,总体而言,在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方面,降准只是目前采取的众多预调、微调政策中的一步。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一揽子政策,而不只是货币政策。

在其他政策层面,他举例说,在财政政策方面,有必要推出增值税减税措施;在提振民间投资方面,对短期内可能引起企业成本上升的因素,比如社保等,进行优化处理,适度下调社保缴费比率。此外继续采取鼓励研发的政策。

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针对市场担忧的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因降准而再次承压,邢自强认为,鉴于本次降准本身是中性微调,而且最终社融增速也可能是企稳,而不是大幅反弹,对人民币汇率应该不会形成较大冲击。

“对汇率形成主要影响的有两方面。一是利差,二是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邢自强说,如果上述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在内的一揽子政策能落实到位,将减缓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那对汇率并不会成为拖累因素。综合两方面看,同时参考人民银行当前调控汇率的工具、手段和经验,如果能在汇率市场合理引导预期,有望使人民币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相对稳定。

他还分析说,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一定程度上是对上半年人民币对许多货币强势升值的一种“纠偏”。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健,似乎已回归到之前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的框架。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依然要看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因为如果美元依然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有正常波动,邢自强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