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格力、上海电气暗战不断 “一进一退”海立股份控股权归属仍是悬念

来源标题:格力、上海电气暗战不断 “一进一退”海立股份控股权归属仍是悬念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海立股份的股权上,格力电器和上海电气暗战不止,大戏仍在上演。

国庆节前夕,海立股份股东之间的股权争夺战出现戏剧性一幕。在格力电器通过持续举牌获得股权直逼二股东地位之际,海立股份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上海电气累计增持5%至25.22%,从而继续拉大与格力电器的持股差距,巩固控股权。

而原本上海电气的控股地位已较为稳固,事情又横生枝节。海立股份在当天同时宣布刚解禁的二股东富生控股及关联方突然宣布有意退出,欲转让其所持海立股份的大部分股份,目前正在寻找意向方。

此次,富生控股及一致行动人葛明拟受让的股权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14%,让这场股权之争跌宕起伏、悬念丛生。通过增持,目前上海电气持股比例提升至25.22%。而截至7月4日,格力电器持有海立股份比例已达10%。富生控股系股权的出让,极为关键,将左右海立股份大股东地位的归属。

大股东的进

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对海立股份的看好,已显而易见。

格力电器通过实际性的举牌动作,已在一年内拿下了海立股份约8663万股,占总股本的10%。

对于增持海立股份的股权,格力电器的官方说法是“基于对海立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其价值的认同”,但实际上格力更希望对于空调上游的压缩机产业都掌控。

董明珠曾公开表示,格力电器压缩机产能远不够用,还需要大量采购海立股份的产品,因此愿意接盘海立股份的股权。但她也曾表示“不谋求对海立股份的控股”。不过,格力从未放弃过海立股份股权的进一步获取,一直在关注着海立股份。

而格力电器对海立的浓厚兴趣,也引发了海立大股东上海电气的关注。一次次的增持,更是让上海电气感受到了危机。

中秋之夜,海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及其全资子公司电气香港于2018年7月至9月期间,累计增持公司A股1591.05万股,B股2740.72万股,合计增持比例约5%,持股比例提升至25%。这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上海电气对格力的“反击”,捍卫其控股地位。

对于格力是否可能持续增持,业内分析人士丁少将表示:“压缩机作为空调的核心部件,对于格力来说比芯片可能更加重要。增持海立对格力掌控产业链上游资源,作用巨大。格力很有可能继续增持海立,成为其二股东,以保持对海立的更大影响,同时在竞争中通过上游资源打击对手。”

不过,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则认为:“从目前来看,格力未必一定要成为海立的大股东,只要在内部拥有较高的话语权即可,格力继续增持的意义不大。但如若格力的竞争对手也借机进入海立,那么格力或还将进一步增持。”

二股东的退

就在上海电气和格力电器陷入焦灼之际,海立股份的二股东杭州富生的态度却有点让人看不清楚。

也同样是在中秋之夜,海立股份宣布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富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转让所持公司A股965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14%。本次转让完成后杭州富生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葛明仍持有2494万股。

从转让方对受让方的要求来看,条件并不算苛刻,价格高低和能否拿出现金是决定因素。但此次转让将对这场控股权之争起着决定性作用。

对于手握现金的格力电器而言,拿下此笔股权,显然如囊中取物。如若格力电器买入11.14%股权,则其持股比例将达21.14%,将对上海电气的控股地位形成极大的威胁。而如果上海电气获取到该笔股权,则其大股东地位将得到稳固,不会再轻易面临危机,但其必须拿出超12亿元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