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大利好VS一大利空 A股10月大概率飘红?

2018-10-08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两大利好VS一大利空 A股10月大概率飘红?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十一”长假期间,上周恒生指数累计下跌近4.4%,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欧美股市方面同样表现疲弱,其中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上周收跌3.2%,创今年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近1%,连续两周下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下跌1.8%,亦是连续两周走低。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大幅上行至3.2% 一带,一举突破今年5月创下的3.11%的高点,并创出2011年7月以来新高;10月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最高曾一度突破3.23%,创下2011年5月以来新高。

就在市场对周一A股开盘心存担忧之际,10月7日中午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将是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此次降准将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

虽然长假期间的内外因素叠加让市场面临不少变数,但从近10年“十一”长假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十一”长假后5个交易日沪指的上涨概率为80%,整个10月沪指的上涨概率为70%,其中过去5年中仅2014年长假后5个交易日未上涨,其余4年指数均飘红。

A股节后飘红概率较高

Wind资讯显示,从近10年“十一”长假后沪指的涨跌情况来看,节后5个交易日沪指的上涨概率为80%(仅2008年、2014年长假后未能上涨),整个10月沪指的上涨概率为70%,其中2013~2017年,节后5个交易日沪指的上涨比率同样高达80%,因此无论从节后5个交易日还是整个10月的沪指表现来看,沪指上涨次数居多。

联讯证券认为,综合历史数据,考虑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前期政策效果正在慢慢显现,叠加“十一”期间居民消费小高峰对相关板块起到提振作用,节后市场大概率将红盘运行。

从近10年“十一”长假后的市场表现来看,长假后头5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往往占到整个10月涨跌幅的较大比例。例如2017年节后头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24%,而当年10月全月沪指上涨1.33%;2016年节后头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近2%,而当年10月全月沪指上涨3.2%;2015年节后头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6.9%,而当年10月全月沪指上涨10.8%;2011年节后头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3%,而当年10月全月沪指上涨4.6%;2009年节后头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7.2%,而当年10月全月沪指上涨7.8%。

2008年受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影响,“十一”长假后头5个交易日沪指大幅下跌12.78%,在开局不利之下,当年整个10月行情多头基本放弃了抵抗,全月沪指重挫24.63%,创下整个2008年的最大单月跌幅。不过,市场在经历大跌的同时,疯狂的空头也砸出了1664点的历史大底。2014年长假后市场迎来的短期整理只是2014年下半年大牛市的一个小插曲。

机构关注节后首日走势

“据我了解,有不少同行近期加仓了,我们也提高了一些仓位,现在是吃饭行情嘛。”上海某私募副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扰动较多,就看节后第一天A股能不能抗住压力了。”

申万10月7日发布最新观点称,尽管长假期间外围利空因素较多,但投资人应把握其中的主要矛盾,目前美债收益率上行是海外的主要影响因素,国内则需关注改革预期,未来一个阶段两股力量的相对强弱将决定市场走向。展望节后行情,申万继续保持“市场持续快速下行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的判断。

而从近年来历次降准后首日的A股表现来看,降准这一利好带给A股的影响是涨跌互现。2015年以来央行共10次宣布降准,除去此次外,其余9次宣布后首日,沪指4次上涨,5次下跌。

对于此次央行降准,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指出,将有助对冲海外市场给A股带来的风险,预计四季度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是,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不会明显增加。例如,对此,申万昨日指出,由于股票市场赚钱效应偏弱,银行资管的投研力量尚有待补充,以及理财资金已有一定的存量股票投资等原因,股票市场可能很难马上迎来明显的增量资金。

广发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随着监管统一资管产品的股市进入门槛,刚性兑付预期打破,银行理财配置股票资产占比将趋势提升。另外,在破刚兑、净值化初期,银行理财会非常关注产品收益的波动性和资产流动性,鉴于当前银行资管自身系统和投研能力,其选择有长期数据验证的管理人参与二级股票市场的可行度更大,预计委外或投顾模式仍是主流。

而有观点则认为,理财新规虽然为理财资金入市打开了一扇门,但钱到底会不会入市还要视A股的市场环境而定。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向记者指出,理财新规允许银行理财资金直接、间接入市将在A股的下一轮牛市中发挥作用,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引导资金入市的作用或较有限。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