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欢度国庆佳节 喜看改革成效:通讯方式多 联络更便捷

2018-10-06 08:54 中国经济网

10月4日,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地铁19号线牡丹园车站,中铁七局职工通过视频投影设备和亲人连线交流。国庆假期,许多建设者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团聚,项目部为他们开通亲情连线,利用微信、在线视频等多种通讯工具让他们和远在外地的亲人视频通话。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今年国庆长假,来自安徽合肥的医学教授朱美玲和家人一起来到了广西桂林龙脊梯田。看后流连忘返的她在微信圈里晒出9张美景照片。很快,这些照片就集满了好友几十个赞和数十条评论,有询问景点情况的,有关心她近况的。

“现在节假日期间,我和很多好友联络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微信圈里发祝福,在评论里互相问候。”显然,今年70多岁的朱美玲一点都没落后于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

回忆40年前的通信联络情况,已在北京定居的蔡青深有感触:“那时候我正在距离家乡200多公里的地方上学,坐车往返需要4天,所以一般放假不回家。和家里人联系就靠写信,一封信寄到家大约需要7天时间,一个月往往也就通信一次。”

今年国庆节,蔡青也像往常一样,除了用移动网络发一些祝福信息给朋友外,还通过语音电话或者电话和朋友们联络。“难得节假日时间充裕,我会和好久不见面的朋友多聊一会儿。有些朋友不会用移动网络,或者有网络信号不太好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直接打电话。”蔡青说。

而对于“80后”的北京白领张晶晶来说,节假日和朋友联络的唯一选择就是移动网络。“又没有什么着急的事情,发发微信,打打语音电话,还不用话费,多好!”

18年前,还在上大学的张晶晶买了她人生第一部手机。“我记得那是一部直板摩托罗拉手机,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用满大街找固定电话了,和同学约着上课发个短信即可。”张晶晶回忆说。

相关数据也验证了人们的选择倾向。据统计,截至8月末,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4亿户,同比增长11.3%。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保持在13.7亿户,同比增长12.2%。其中,手机上网用户数达12.5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1.3%。

数据还显示,移动电话通话量持续下降。今年1月至8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7151亿分钟,同比下降4.4%;全国固定本地电话通话时长完成838亿分钟,同比下降19.7%。

同时,今年1月至8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395亿GB,同比增长203.4%。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389亿GB,同比增长217.5%,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8.4%。8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85GB,同比增长170.4%。

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信业历经跨越式大发展。40年前,我国平均每百人只有不到半部电话;而今天,智能手机已经普及。40年前,我国通信业只能提供单一的电报、固定电话业务,现在除了语音、短信、宽带接入等基础通信服务,运营商还提供云计算、大数据、视频、音乐、金融等多样化、个性化增值服务。

节假日期间,为了让人们享受快捷方便的通讯服务,电信企业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和保障。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范晓青向记者介绍说:“为保障节假日网络畅通,铁塔公司利用智能化监控系统对北京市2万多个基站站点的运行情况采取常态化实时监控,并对那些可预见的客流突增的重要站点的运行情况实施现场检查,努力让大家过一个充满信息通信欢乐的国庆长假。”

此外,各地通信管理局早在国庆节前就进行了应急通信保障演练,并做好保养和维护监测检测设备工作,落实24小时监测值班制度,以确保节假日期间的通信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