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旅游警察”提示广大游客 小心在京游的四大套路骗局

2018-10-02 14: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心在京游的四大套路骗局

本报讯(记者安然)外地游客在京最应该担心和注意的是什么?近日,市公安局给了个答案:低价招揽、变相购物、开光祈福,以及在景区停车场门外排大队时,有人来热情提供的引导服务。

自今年7月底至今,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与市局各单位合作,已打掉了多个涉及旅游市场的犯罪团伙,共有58人被刑事拘留。同时,警方共出动8300余人次,高频次暗访检查、联合执法,发现整改隐患问题560余件,查封旅游问题场所40余家。

假期中,北京警方表示,“旅游警察”将继续保持高压震慑的工作模式。在国庆期间,外地游客大量涌入,警方梳理出4种情形,需要游客特别当心。

■ 低价招揽

在部分城区景区的周边,常有“热情”的青年男女散发名片、小广告,推销以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为代表的一日游“古都线”、“长城线”。

据警方介绍,这些人出现时的身份并不一定是“发小广告的”,还有可能冒充成公交场站工作人员或者为游客指路的好心志愿者。他们或是冒充知名旅行社发布虚假一日游信息,或是依托部分快捷酒店、黑旅馆,与某些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恶意串通,以50元至150元不等的超低价格推销一日游产品,声称全程无自费可游览上述景区景点。

以八达岭长城“一日游”为例,游览八达岭长城的时间往往被限定在2小时以内,其余时间基本都在玉器店、土特产店购物。

■ 变相购物

游览中,导游或司机常会以就餐、接受执法部门检查或是“车要回京签单”的名义将车停靠在旅游购物店,然后将游客诱骗至购物休息区后随即“消失”,店方则会安排包装成“富二代”的讲师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使游客感觉其资金雄厚,在取得信任后,按照固定话术,从讲玉石基础知识开始,逐步讲述自己孝心行善的故事,大打亲情牌,趁游客感动之际,开始高价推销产品。

■ 开光祈福

根据此前游客报警时提供的骗子套路,警方也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有的游客搭乘出租车前往景点,司机会声称“你要去的地方正有外国人参观(或者是有大型赛事),今天不开放(或者是周边道路封闭)”,司机接着就极力推荐游客前往“百年一遇”、“60年一轮回”机遇难得的皇家开光法会或者参观欣赏书画展。

车子开出没多远,司机就会接到紧急电话说家里有事,而此时,旁边一定会停着一辆车,可以搭乘游客前往司机刚刚推荐的景点。换乘的车上,司机也同样会热情周到地招呼,此时,洗脑已经开始,到了“景点”,就使劲花钱吧。

■ 热情引导

游客驾车抵达景区,在停车场外排队,此时常有人来拍车门,声称可以快速引导进入景区,能停车、能住宿,还会热情地不停推销各种 “便利服务”。但真交了钱,能得到的服务却满不是那么回事。今年8月初,延庆公安分局就打掉了一个在八达岭景区岔道西停车场带车揽客扰序的犯罪团伙。

北京旅游警察提示:如果游客需要在网上报名参加一日游,可登录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http://www.bjta.gov.cn),查询“白名单”企业,也可登录北京旅游网(http://www.visitbeijing.com.cn)进行选择,或者拨打电话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电话010-83531111进行报名或咨询。若被司机诱导参加所谓的“开光”典礼,游客务必要冷静,不要与对方发生争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摄录下司机的话术,并记下车牌号,保留相关证据,下车后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J060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