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优信被指卖事故车且无售后,二手车市场交易乱象如何破?

2018-09-30 11:16 中新经纬客户端

来源标题:优信被指卖事故车且无售后,二手车市场交易乱象如何破?

2017年12月,唐女士一家通过优信拍天津分公司购得一辆二手车。使用月余,车子开始出现各种故障,经检修发现,该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均有被拆开维修的痕迹,疑似为事故车。从此,唐女士走上了旷日持久的维权之路。

“您反馈的问题,优信二手车已受理。在确认核实后,会在1个工作日内主动与您联系。”唐女士无奈地向中新经纬表示,类似的短信她已经收到上百条了,但优信方面并没有工作人员出面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因唐女士表示要拒绝再为这辆车还贷款,唐女士家人接到的催债骚扰电话也越来越多了。

对于唐女士反映的问题,中新经纬向优信集团客服进行了求证。客服人员证实,确实已多次接到有关该订单向平台投诉有关事故车、车辆贷款及贷款催收的问题。不过,优信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消费者是从车商处购买的车,车辆问题与优信无关,优信只是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时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二手车交易平台又是否可以不承担责任呢?

购车 | 感觉平台服务不错

2017年12月中旬,唐女士一家在天津运达二手车交易市场看中了一辆2013款手动挡别克英朗XT二手车。

唐女士表示,考虑到只是老人带孩子的代步工具,买一辆二手车就够用了。选车期间,一名运达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决定好要买这辆车,就安排优信工作人员来谈。

“随后一名身穿优信工作服的业务员孙培(音)到场表示,他只负责业务不负责质检,若是不放心就让优信质检部门的同事来再次检测。随即两名优信质检员到场,两人在验车后称,车况良好、无事故、车身只有少量刮蹭痕迹。”唐女士说。

她回忆称,自己不怎么懂车,所有手续都是通过优信平台办理的。优信方面承诺买车贷款、保险、质保等所有的一切均由其帮忙办理,当时感觉服务特别好。

唐女士还提到,优信方面称因车辆存在贷款,车辆产权证、购车合同、保险单据等都要压在优信,所以目前自己手上只有一辆车、一本行驶证,还有一张车辆首付款的交易凭条。

“我的优信APP并没有留下交易记录。”唐女士称,手续是在天津运达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优信拍办公室办理的,整个过程都在线下完成,并没有通过线上操作。

用车 | 怀疑是辆事故车

在唐女士交完首付款后,优信方面并未直接交车,而是一周后才通知去优信门店取车(和看车时不是同一家优信门店)。唐女士表示,取车时发现车辆主驾驶室玻璃有一条特别深的划痕,随即找到优信,由于首次看车时质检人员验车留有车况图片,对比发现验车时车玻璃完好。

在确定车玻璃划痕是交首付后到提车前这段时间内发生的以后,优信方面对车辆进行了质保,赔偿了车玻璃和整车贴膜费用5000元。“手头有优信赔偿的打款记录,当时车辆出现问题,优信给予了售后保障。”唐女士对中新经纬表示。

今年1月中旬,车主李先生(唐女士的公公)发现车辆在使用时故障灯一直常亮,随后又出现了启动时嘎嘎响,并时常出现挂不上挡、行驶途中摘不了挡的情况。

唐女士介绍称,到今年3月,这辆车甚至连启动都已经很困难了,原来挂挡、摘挡比较困难,有时还会熄火,但鼓捣鼓捣还能开;3月份时,这辆车彻底开不了了。

“到这个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车辆的问题可能很严重。”于是,唐女士将车送到车辆维修厂检查,维修厂师傅检查后告诉唐女士,该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均有被拆开维修的痕迹,如果要自费维修需要花费3万多块钱。

唐女士怀疑这是辆事故车,于是她开始联系优信客服,每次客服都回复“您反馈的问题,优信二手车已受理。在确认核实后,会在1个工作日内主动与您联系”,但实际上一直也没有任何回复。

万般无奈之下,唐女士不得不联系了当时购车时的优信业务员孙培。孙培告诉唐女士,他只“负责售前,不管售后”,并给了唐女士一个优信北京的客服电话。不过,唐女士联系后发现,优信北京客服的说辞仍是“反馈问题已受理,会在1个工作日内主动联系”,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维权 | 多方联系道阻且长

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唐女士8月份时决定暂停还车贷,待车辆问题解决后再还。不过,自从暂停还车贷以来,车主李先生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优信的骚扰电话,部分电话还威胁称,“我们是优信催收部门,车是不是事故车我们不管,但如果不按时还车贷就有人上门催收,没收你家房子和汽车。”

“现在,这辆车就一直在楼下躺着”,唐女士说,“买了车开不了,还得月月还贷款,我们真的很着急。”

8月份,唐女士终于等到优信方面的人主动与她联系了。不过,这位自称天津优信空港分部售后人员韩佳华(音)称,2018年年初,优信天津公司分成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优信空港分部,另一部分是优信运达分部;车是在运达分部买的,但每次售后都会反馈到空港分部,这跟空港分部没关系,得去找运达分部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