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远景谋划

2018-09-30 08:5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远景谋划

上证报讯 日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发布,这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人民日报9月30日消息,张勇介绍,《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提出了22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9项,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同时,《规划》明确了82项重大工程、计划和任务,并对到本世纪中叶的乡村振兴目标,分两个阶段作了远景谋划。

我国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同的乡村振兴路径也不尽相同,《规划》如何兼顾各地差异?

张勇表示,《规划》对不同的农村地区提出区别对待,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实际情况的不同、差异的客观存在进行区别处理。首先,将现有乡村分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和搬迁撤并类,分别明确了乡村振兴的原则、方向、目标和任务。其次,坚持梯次推进乡村振兴。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集体经济实力强的乡村,到2022年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大部分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点为2035年;贫困地区的时点为2050年。第三,聚焦阶段任务。在2020年前,和东部沿海地区不一样,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最优先、最重要的任务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最后,把握好节奏、力度,稳中求进。

“实现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余欣荣说,目前全国还有近1/4的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80%的村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约1/3的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对此,《规划》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制定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乡村绿化、乡村水环境治理和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六个重大行动。

改善和保障农村民生也是提升农民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规划》主要做了3方面的安排: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农村的交通、物流、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条件。二是进一步加快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三是进一步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资源不断向农村倾斜,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都超过1.2万亿斤,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了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在7000亿元以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年营收在2000亿元以上,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余欣荣说,但同时乡村产业还存在着小、散、杂等问题,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因此,《规划》提出了28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夯实农业基础,牢固树立农业基础意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推进质量兴农。农业农村部正在加快编制《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启动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完善乡村产业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创新符合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组织形式,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三是抓好产业融合,继续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抓好特色产业,尤其是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