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东正组建省属“文旅集团”计划11月份挂牌欲找央企“联姻”

2018-09-30 08:4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山东正组建省属“文旅集团”计划11月份挂牌欲找央企“联姻”

每经记者 彭斐实习编辑 徐斐

在万达、绿地、雪松等外地资本“觊觎”山东文旅产业这块蛋糕之际,山东省官方层面终于按捺不住,并要出手打造省属国资的“带头大哥”。

9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儒商大会2018”会议期间获悉,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定组建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文旅集团)。

在当日下午的“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履职刚满3个月的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首次透露了上述消息,并称山东文旅集团计划11月份挂牌。

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图片来源:鲁商集团提供

对于山东文旅集团的组建背景,高洪雷称,在当前全国文化旅游业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的关键时期,组建该集团是为了进一步整合优化山东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山东省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接待游客3.73亿人次,同比增长9.2%;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60.9亿元,同比增长1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包括雪松控股、绿地集团等资本,纷纷表现出对山东文旅产业的兴趣,并与多个山东地方政府签署协议。

绿地集团官方信息显示,2017年4月1日,绿地集团和莱芜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10年内,绿地集团将在莱芜雪野湖旅游区斥资逾600亿元,规模化打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小镇。

来自广州的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也盯上了山东文旅产业这块蛋糕。2018年1月16日,雪松控股与诸城市政府就诸城恐龙大世界旅游项目投资签约,并于9月份正式开工。

在外地资本布局之际,山东省官方也在积极筹划。2018年8月10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在烟台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山东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深化文旅融合,以及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村庄、田园综合体和旅游小镇3个重点,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有了政策框架后,山东省属资本终于按捺不住。高洪雷透露,目前山东省正在鲁商集团所属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整合鲁商集团酒店、景区、旅行社、文化、康养、幼教、乡村振兴等业务资源,计划11月份挂牌组建山东文旅集团。

来自鲁商集团的信息显示,银座旅游集团2018年1~8月营业收入10.28亿元,截至2018年8月底,资产总额49.56亿元,位列2017年度中国旅游企业五十强第18名。

高洪雷介绍,文旅集团具备一定规模后,还将由省国资委主导,进一步整合山东省省属文化旅游优质资源,将省属经营性旅游资产、酒店、旅行社、疗养中心、文艺演出机构等相关资源以股权投资合作等方式注入文旅集团,将文旅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管理,努力将其打造为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省内资源整合上,鲁商集团并不准备单打独斗。高洪雷称,为进一步促进文旅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目前正在寻求与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及各类战略投资者深度合作的可行性,多角度寻求战略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