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同证券旗下资管产品频繁逾期 股票经纪业务市占率下滑

2018-09-29 15:43 中国网

来源标题:大同证券旗下资管产品频繁逾期 股票经纪业务市占率下滑

中国网财经9月27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熊若炀)神州长城的一纸公告将大同证券资管计划的尴尬处境暴露在众人面前。

近日,神州长城发布《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截至9月12日,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16.78亿元,其中大同证券作为债权人,有三项贷款本金逾期,逾期金额合计为1.34亿元。

据了解,大同证券卷入神州长城本次逾期风波的,实际上是三个资管计划,分别是同吉57号、同吉58号和同吉59号。据了解,这三个计划分别于今年6月23日、7月10日和8月24日到期,但到期后均没有如期兑付,而是以延期方式处理。

一位律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大同证券作为上述资管计划的主动管理人,应履行管理人职责,负责募集资金的全程管理,并负责相关风险处置、缓释和化解工作,为投资人的投资负责。”

曾踩雷龙力生物、东方金钰等上市公司

据悉,这并非大同证券资管计划首次爆雷。去年12月,上市公司龙力生物发生违约,大同证券资管计划牵连其中。大同证券官网公告显示,公司作为管理人发行“同吉9号”及“同吉10号”资管计划,通过“中海汇誉2016-93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和第2期信托单位,向龙力生物发放信托贷款共计22656万元。2017年12月7日,上述信托计划第1期份额到期后发生逾期,逾期本金13759万元。

今年6月,大同证券多只资管计划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截至6月29日,包括同吉1号、同吉2号、同吉3号、同吉4号、同吉5号、同吉8号在内的6只资管计划,均未收到上市公司应付2018年第二季度分红款项,融资方涉及上市公司东方金钰、凯迪生态等。

“同吉”系列资管计划“雷声不断”,这是否意味着大同证券方面风控存在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给其邮箱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没有回复。随后,中国网财经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大同证券客服电话,但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不过,此前大同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吉”系列计划频频爆雷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非标产品的业务模式都有关系,去年下半年开始,非标业务模式已经停止,到目前为止,该系列资管计划该暴露的风险点都已经全部暴露。

2017年净利润下滑三成

资管计划频繁卷入逾期风波的大同证券,还面临着资产规模不大、业绩下滑等其他问题。截至2017年末,大同证券资产总额为65.8亿元,与2016年同期的87.24亿元相比下降24.58%。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情况显示,在98家券商中,大同证券总资产排在第89位;净资产排第95位。

2017年,大同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下降0.85%,实现净利润0.8亿元,同比下降30.43%。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行业数据显示,在98家券商中,大同证券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排第84位和第78位。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大同证券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经纪业务。数据显示,大同证券2017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0.76%;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0.90亿元,占比18.90%;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0.47亿元,占比9.87%。

值得注意的是,大同证券2017年股票基金净佣金费率0.386‰,同比降幅11.47%。市场总体排名仍维持在75名左右,但2017年市场占有率下降约3%。大同证券在年报中提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大同证券还强调,与此前相比,证券经纪业务已经进入低毛利率时代,市场竞争倒逼公司经营管理模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