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央网信办:加大投融资体制建设力度 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2018-09-29 15: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央网信办:加大投融资体制建设力度 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9月28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论坛并作了主旨报告。杨小伟表示,网信领域是投融资行业关注的重点领域。要引导投资机构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网信企业提供资本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借助金融的力量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今年3月,中央网信办和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下一步,中央网信办还将加大网信领域投融资体制建设的力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优化数字经济的政策环境,搭建专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促进资本和项目高效对接,推动形成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杨小伟说。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战略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网络安全企业回归。还将优先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加快培育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调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积极性,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引导资金向数字经济倾斜。

行业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制度环境。邬贺铨认为,投融资在数字经济中成为关键要素,资本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有直接贡献,而且是数字经济生态的支柱,甚至被认为是数字经济的技术内涵,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融资环境尤为紧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主旨演讲中谈到,当前的困难在于缺少足够多的原创技术积累和推动原创技术成果转换的制度环境。必须大力发展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公平展业的环境,形成有抗风险能力的制度性安排,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筱强在分析股权投资互联网行业是提到,行业整体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倾向比较明显,对互联网通用技术、核心关键技术的投入力度和支持力度还不够,投资机构之间存在不够协同的情况。

他说,上半年募资额下降大,而投资额在增长,整个行业可能会面临“子弹”不足的情况,这对全行业来说是新的形势和挑战。

“下一步,会继续加大对重点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与社会各方共同探讨通过设立子基金的方式,更好发挥投资基金引导引领的作用。”李筱强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