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入富”将带来更多活水 初始增量资金或达千亿元人民币

来源标题:A股“入富”将带来更多活水 初始增量资金或达千亿元人民币

题要: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

9月27日晨间,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业内人士预计,“入富”初始增量资金或达千亿元人民币,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据介绍,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包括符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共1249只(截至2018年8月31日)。其中,上交所成分股数量488只(大盘股223只、中盘股144只、小盘股121只),深交所成分股数量761只(大盘股184只、中盘股237只、小盘股340只)。

A股将以“三步走”的形式“入富”,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初步预计,第一阶段纳入流程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占比约为5.5%。

  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

A股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

“富时罗素很高兴宣布将中国A 股市场提升至新兴市场级别,并于2019年6月起纳入富时全球股票基准。富时罗素作为20年前第一家提供中国市场基准的国际指数供应商,将会继续与中国合作,提供指数基准和分析解决方案,促进股票类和固定收益类投资。”富时罗素CEO麦思平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富”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A股更加认可,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入富”对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均有促进作用。“不过,A股‘入富’对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市场交易也会带来新的挑战。”赵锡军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都对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工作持欢迎和支持态度,双方保持着经常性接触和沟通,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国证监会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大幅度提升了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沪深交易所持续完善停复牌制度和尾盘交易机制。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作为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不缺资金,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中国股市的目标,富时罗素公司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方星海说。

麦思平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体量很大,大到国际投资群体不能忽视A股的存在。同时,希望未来北向通(含沪港通、深港通)以外的资本市场机制更加完善。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坚定不移、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地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一方面,认真研究和解决境外投资者关切和需求,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制度,优化互联互通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完成QFII制度规则修订工作,便利境外长期资金扩大A股配置。加快推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境内金融期货等避险工具的举措,逐步满足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根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和开放的需要,协调推进停复牌、信息披露、交易结算等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最佳实践接轨。”方星海说。

  或将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倩婷表示,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明晟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根据此前富时罗素公司的表态,其指数中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明晟公司的。因此,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与纳入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元人民币左右。

“A股外资配置比例提升是大势所趋,短期有望为修复行情提供增量资金。”张倩婷说,对外开放背景下,未来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A股外资占比仅为2.6%,远低于日本、韩国等市场。经过前期调整,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在国际比较中也处于较低水平。从股息率、股权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对长线资金已有明显配置价值。同时,近期稳汇率、稳信用的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外资增配动力有望阶段性增强。长期来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将进一步增强。

“以纳入明晟MSCI指数为鉴,A股‘入摩’后整体表现较好,且大盘股优于小盘股。”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表示,2017年6月21日宣布A股“入摩”后一周、一个月和三个月,上证综指分别上涨了0.5%、2.6%和6.4%。

戴康认为,A股“入富”,预计将为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约为120亿美元,与“入摩”相当,这将强化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因为,虽然追踪富时环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小于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规模,但预计A股在富时环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高于MSCI。

  短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

华泰证券分析师曾岩认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3方面的利好:在市场情绪方面,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在资金方面,A股“入富”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同时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在投资结构方面,A股“入富”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曾岩认为,可能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股票时还需考虑投资因子,A股的纳入投资因子为0.152。从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成分股看,截至2018年9月4日,流通股市值权重靠前的行业为银行(11.78%)、非银行金融(8.22%)、医药(7.85%)、食品饮料(6.63%)、电子(5.32%)和房地产(5.10%)。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银行股是重要配置对象,主动配置2018年呈上升趋势。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总市值比重达27.9%,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上升趋势(该数据剔除了银行股的战略投资者)。从个股配置对象上看,除去老三家城商行的战略投资者,近年QFII积极参与了银行股的打新,并于2018年对部分银行个股呈现了配置力度加大的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