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监会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根据规定将至少更换30名委员!

2018-09-29 09:1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证监会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根据规定将至少更换30名委员!

每经记者 刘海军实习记者 李一玮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决定启动发行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审委”)换届工作。

目前履职的是第十七届发审委,其成立于2017年9月30日,当时有63位委员,其中,来自证监会系统的委员有33人,来自部委、高校、金融机构等证监系统外的委员有30人。而根据规定,本次换届将至少更换30名委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履职以来,共审核了244家次IPO首发项目,其中140家次通过,87家次被否,17家次被取消审核或暂缓表决,IPO首发审核通过率为57.38%。

发审委换届工作启动

证监会官网显示,为进一步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证监会决定启动发行审核委员会换届工作。发审委制度是发行监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履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于2017年9月30日。截至2018年9月27日,召开发审会审核项目454个。

证监会表示,总体上看,第十七届发审委在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强化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十七届发审委工作到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为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去年7月最新修改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规定,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发审委委员为 66 名,部分发审委委员可以为专职。发审委委员和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相互兼任。发审委委员因违法违规被解聘的,取消其所在单位 5 年内再次推荐发审委委员的资格。

发审委的职责有如下四大类: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审核股票发行申请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审核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为股票发行所出具的有关材料及意见书;审核中国证监会有关职能部门出具的初审报告;依法对股票发行申请提出审核意见。

从第十七届发审委开始,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因此经常被称为“大发审委”,审核主板和创业板IPO首发、可转债、增发和配股等事项。

发审委审核标准趋严有助缓解IPO“堰塞湖”

在去年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时,原聘有的63名委员中,包括42名专职委员和21名兼职委员。在42名专职委员中,有19位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和地方证监局,14位来自交易所,9位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在21名兼职委员中,7位来自券商、基金、保险资管等金融机构,其余14位委员来自高校和国家相关部委等。而从这63名委员的工作单位来看,有33位来自证监会系统,30位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高校以及金融机构。

在即将换届之际,9月12日,专职委员、黑龙江证监局的李国春因身体原因意外离世。而根据规定,本次换届将至少更换30名。

受监管环境影响,第十七届发审委对IPO的审核标准也进一步提高。按照普通程序,每次参加发审委会议的发审委委员为 7 名。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共审核了244家次IPO首发项目,其中140家次通过,87家次被否,17家次被取消审核或暂缓表决,IPO首发审核通过率为57.38%。而在2016年至2017年同期,IPO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6.53%。

与此同时,发审委IPO审核标准趋严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IPO的“堰塞湖”现象。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的研报表示,审批趋缓趋严导致递交IPO材料企业数量减少,主动终止审核企业数量增加,IPO“堰塞湖”上游流入乏力;同时,目前IPO审核的速度尽管趋缓,但较为稳定。因此,结合上下游的变化情况,IPO“堰塞湖”规模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