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财富暂停后,水晶球等券商分析师评选将偷着乐?

2018-09-28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新财富暂停后,水晶球等券商分析师评选将偷着乐?

每经记者 刘海军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这段时间,在券商行业中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就是《新财富》杂志宣布暂停第16届最佳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投票了。对这个证券界的“奥斯卡”的暂停,有人叫好,有人惋惜。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业内,除了新财富评选外,还有水晶球分析师、机构投资者.财新大中华最佳分析师等多个评选,但影响力和新财富相比还是差很多。这次新财富评选的暂停,水晶球等会不会偷着乐?

“水晶球宣传比较低调,显然受到‘新财富事件’影响,其后续动作或将成为类似评选活动的风向标,值得跟踪观察。”一业内人士表示。

最佳分析师评选众多

这段时间,《新财富》杂志宣布暂停第16届最佳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投票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和热议。

2003年由《新财富》创办的最佳分析师评选堪称资本市场“奥斯卡”,是卖方研究员最看重的评选。其一般是机构投资者投票,能够获得投票,说明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对券商来说,拥有新财富榜首提名,就意味着或将获得更多的分仓佣金。对分析师个人来说,能在新财富获奖,就意味着薪水成倍的上涨,相反,大量得不到奖的分析师,薪水就在几十万左右。

火山君了解到,卖方评选在国外有多种多样的奖项,如汤森路透的StarMine等,其新一代的评选方式引入了量化理念,摒弃了研究员拉票、买方投票带来的各种干扰。

而在国内,关于券商研究所的奖项评选,除了《新财富》主办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奖,类似评选还有“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IAMAC奖”等等。

在上述奖项中,水晶球奖的份量相对比较足,是《证券市场周刊》于2007年正式发起,比新财富晚了4年,在业界影响力,比新财富差。其和新财富一样,都是由基金经理打分,只是权重计算方式不一样,前者是按照资产规模来决定投票权重的。

其他几个奖项中,金牛奖是由评选部门选出金牛基金经理给卖方分析师打分,影响力一般。而“机构投资者.财新大中华最佳分析师”榜单是中国市场首个中外合作品牌的卖方分析师榜单,自2010年起推出的“大中华最佳分析师”榜单成为行业基准。《机构投资者》杂志的母公司为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是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也是富时250指数成员之一。 另外,深圳市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也主办过名为“天眼”的中国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

此外,火山君还注意到,国内的一些投资APP也可供研究员建立投资组合,用组合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A股就三种分析师---新财富第一,新财富上榜,新财富未上榜。”一券商人士这样评价卖方生态。

水晶球动作或成评选风向标

《新财富》的停摆,在券商行业引起极大震动,尤其是在卖方分析师群体中。

“以后新财富首席没有品牌效应,大概率降薪;大家都会去抢佣金,佣金争夺战会变得更加艰难;卖方市场出清,席位难开,新进入的研究所更难生存,卖方开始去产能。”一中小型券商分析师这样分析道。

在资深证券投资顾问张春林看来,“新财富”作为券商分析师评选的标杆,其“停摆”对类似的评选活动甚至券商分析师的评估体系,将产生较大影响,卖方回归本源,重心从人脉关系回归研究,很可能成为未来券商分析师价值评估导向。 以前券商行业部分分析师本末倒置,为了拉选票跑关系花样百出,导致评选初衷走样,也引起了市场的极度反感。归根到底,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才是研究员的价值所在。

新财富暂停,水晶球奖项等评选会受到什么影响?他们会不会因此而偷着乐,趁机做大做强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目前从公开信息来看,“第十二界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于今年8月1日已经启动了候选机构报名,但宣传相对比较低调。

“水晶球评选显然受到‘新财富事件’的影响,其后续动作或将成为类似评选活动的风向标,值得跟踪观察。”张春林称。

“水晶球是一年举办一次,相对来说,其市场关注度相比新财富要逊色很多。从某种程度来说,水晶球等评选,只要以后不发生相关丑闻,此次新财富的暂停,对他们的评选会有一定提振作用。 新财富评选降温了,卖方分析师必然将更多关注度放在水晶球等上面, 水晶球不排除利用这个契机把关注度、影响力做大,其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分析师看重的奖项。只是以后的评选门槛和对分析师过往经历会有一个更加严格的筛选。”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火山君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