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后新财富时代:“僧多粥少”之下,券商研究所抢钱大战或空前激烈!

2018-09-28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后新财富时代:“僧多粥少”之下,券商研究所抢钱大战或空前激烈!

每经记者 王海慜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以往,在新财富被趋之若鹜的时代,那些能在新财富“金榜题名”的明星分析师通常是“转会”市场的香饽饽,因为“转会”无论对分析师还是对中小券商都是有利可图的事情。随着今年新财富评选的取消,行业已然步入了后新财富时代,以往惯行于研究所和分析师之间的游戏规则也将随之改变。

“后面我们会集中搞派点了。”在采访过程中,每当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向一位卖方分析师问起,没有了新财富,其所在券商的考核体系会如何变化时,得到的答案大致如此。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行情整体不佳的背景下,这场派点争夺战将会异常激烈,“僧多粥少”的局面或不可避免。

对不少券商而言,没有了新财富评选,自然能省掉每年一大笔新财富奖金的开支。而从行业目前的一些趋势来看,券商们的确有为顺理成章地收缩研究所成本而庆幸的理由。

分析师的“奶酪”这次要被动了

“一个又一个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半夜回家,透支的身体可能是这个行业的大多数现状。很多人羡慕这个行业高薪,其实应该羡慕的是这个行业得与失成正比。快速适应和快速学习能力是在这个行业里活下去的必备技能。暂停新财富评选把一扇门关上了,还能否开扇窗让卖方从业人员的价值可衡量呢?”今年的新财富评选被暂停之后,某券商化工首席最近在朋友圈发出的感慨引起了一些同行的共鸣。

以往为了尽可能多地争取选票、冲刺新财富,卖方分析师要把各路买方都尽可能地覆盖到,所以“打飞的”赴全国各地路演成了不少分析师工作的常态。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服务压力远大于研究的情况下,国内卖方分析师的职业生命大多不长。

不过一旦在新财富“金榜题名”,上面这位分析师提到的往来奔波、熬夜加班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以往,不少券商都将新财富列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有的直接和个人绩效、年终奖挂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采访中发现,如果今后新财富评选真的从此淡出江湖,那么对卖方分析师群体,尤其是一些行业首席收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上海某大型券商军工行业首席最近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新财富取消之后,我们将以考核派点为主。不过我们公司之前主要就是考核派点,上半年的派点决定了我们下半年的收入,还有一部分递延在年终奖。”

不过他还是坦言,没有新财富评选的话,他本人将少了新财富奖金这一部分的收入:“新财富奖金主要会体现在年终奖里,具体数字不便透露,反正是一大块损失。”

“新财富是卖方分析师的定价手段,如果能上榜,分析师的薪酬水平肯定能上涨”,某今年刚过东家的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今年行情不好,本来派点就少,研究所的日子本来就挺难的。如果没有新财富排名了,研究所为什么还要给分析师这么多钱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认为,“没有了新财富,对新入行的分析师肯定是利空,而对那些已有多次上榜的分析师可能还好一点。我们现在只能想到这儿了,要走一步看一步。”

实际上对团队首席而言,新财富上榜的奖金可能占到其收入的大头。北京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以往我们也有新财富的奖金,只不过奖金主要由公司负责分配,这笔奖金占团队首席的收入比例比较大。”

派点竞争或进入白热化

“以后应该是以派点考核为主了。”

“我们一直最看重佣金派点。”

“后面我们会集中搞派点了。”

在采访过程中,每当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向卖方分析师问起其所在公司的考核体系会如何变化时,得到的答案大致如此。也有卖方分析师表示:“现在还不知道,估计十一之后内部会开会吧。”

以往有些“不差钱”的券商对分析师的考核会着重在新财富的名次上,而现在新财富评选被取消后,这些券商的分析师似乎只有争取多拿派点这一条路可走。不过在采访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注意到,当几乎所有卖方都把争夺的方向集中在派点这一条路上时,可能会让买方机构和卖方本身都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财富此前披露的近千家获得第十六届新财富评选资格的机构名单中,有约300家私募机构,占到机构总数的近三成,其中包括了不少中小私募。据了解,从过往来看,中小私募对卖方分析师的派点贡献明显不如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

“据我了解到,有些资金实力不够强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私募担忧,如果新财富以后真的不办了,券商研究所势必全力拼派点,那些受限于资金实力派点不多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可能会面临无卖方服务的境地”,某行业首席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毕竟有新财富评选的时候,这些机构手里还有选票。”

有分析认为,一旦这样的格局发展下去,可能会造成行业内的优质研究资源往那些资金实力强的大型买方机构集中,而那些资金实力较弱的买方可能会失去不少卖方服务的机会。

就私募而言,虽然近年来不少稍有实力的私募机构都会自建投研团队,但对私募人士而言,卖方投研服务总是多多益善。“所谓兼听则明,虽然我们自己也有研究服务,但研究服务能多一点总是好的”,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有不少观点认为,今年新财富评选搁浅的一大导火索为近期发生的“不雅饭局”事件。那么分析师从以前的抢新财富选票到抢机构派点,是不是就能避免“不雅饭局”事件的发生呢?

对此,有公募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了自己的疑虑:“无论是新财富拉票还是争派点,只要是能拉拢裁判的事,肯定有人会去做。”据他介绍,公募基金给卖方分析师派点通常需要经过一套打分的程序:“公募基金的对口研究员、研究总监、基金经理、投资总监都会来打分,而这些人的打分权重各不相同,最后会综合汇总,根据打分的高低,给出派点。”

另外,还有分析师担忧地表示,机构派点的多少与行情的好坏成正比。今年市场持续低迷,机构整体的佣金派点规模肯定受限,如果各券商都来争派点,显然竞争会非常激烈,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研究所收入端将承压

对不少券商而言,没有新财富评选,自然能省掉一大笔新财富奖金,新财富分析师动辄七位数的薪水也将面临缩水。

对此,券商们是否会“偷着乐”呢?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那些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可能会不在乎对研究所的高额投入,但预计今后“那些原先靠新财富出名的中小券商可能投入会减少”。

也有私募高管认为:“没有新财富之后,过去研究所间的‘军备竞赛’可能会消停了,要不然大家比来比去都‘劳民伤财’。”

而从行业目前的一些趋势来看,券商们的确有为顺理成章地收缩研究所成本而庆幸的理由。

“以往券商对分析师的考核通常是派点和新财富评选两条腿走,而现在新财富取消后,只剩下佣金一条腿了”,某有多年公募基金从业经历的保险行业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他指出,随着新财富的取消和未来公募基金佣金费率的逐步走低,券商的研究人员数量可能会明显萎缩:“可以看到,未来公募基金给券商的佣金率逐步下降是大势所趋,研究所的佣金收入势必将受到较大影响。这么一来,未来研究所可能就养不起这么多分析师了。”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坦言,前些年,其所在基金给券商的佣金率从千分之一降了万分之八,“估计后面还有的降,现在券商给散户的佣金率普遍不到万分之三,为什么给公募基金的佣金率要高出几倍,里面就没有利益输送的问题吗?”据他介绍,目前公募基金的佣金率平均在万分之八左右,高的可达千分之一。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了某公募基金公司一支基金产品的2017年年报,截止去年末,该基金规模为2.46亿,但去年全年交易费用高达532.9万元,占比达2.2%,而一年的管理费占比仅为1.5%。

相比之下,私募给券商的佣金率也明显低于公募基金。“我们给券商的佣金费率,如果是需要券商代销的产品,那么给券商的佣金率一般在万分之四~万分之五,如果不需要代销,是我们直销的产品,可能只有万分之二~万分之三”,上述某私募副总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公募基金给券商的佣金其实都是来自广大投资人,降低佣金对广大投资人无疑是有利的”,上述公募人士认为。上述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则表示,以后国内要是遵循欧洲的监管方式,未来国内机构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可能会继续下降,“根据欧洲监管部门的规定,从今年起,欧洲地区内机构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和研究佣金须分开支付,以前这两笔佣金一起算的时候,券商为了自身利益,可能会引导机构频繁交易,这是与机构客户的利益相悖的;而分开支付后,更能体现研究的价值,同时有助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易,这样其实更为合理。”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