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光集团最近“不太平”:刚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又因两债券违约连累子公司被深交所“关注”

2018-09-28 08:3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新光集团最近“不太平”:刚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又因两债券违约连累子公司被深交所“关注”

每经记者 王小璟实习编辑 廖丹

9月27日,新光圆成(002147)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新光集团针对债务违约风险的解决措施,自查是否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新光集团持有公司股权的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平仓风险,清偿债务过程中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新光集团是由周晓光及丈夫虞云新控制的浙江大型民营企业。周晓光曾经被称为“最励志的女企业家”。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

两只债券违约 深交所提出五大问题

深交所对公司控股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债券违约事件高度关注,提出5大问题,要求公司尽快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深交所要求,第一,控股股东新光集团针对上述债务违约风险的解决措施,自查是否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2018年初,新光园成为新光集团提供了累计不超过30亿元融资总额的担保,担保方式包括连带责任的保证担保、资产抵押担保等。请结合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债务违约情况、资金情况等说明上述担保事项的风险及公司拟采取的保障措施,并及时提示风险。

第三,新光集团持有新光园成股权的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平仓风险,清偿债务过程中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第四,新光园成正在推进的重组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分析说明上述债务违约事项对该重组的具体影响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第五,新光园成认为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9月25日,新光集团旗下两只债券爆出实质性违约:“15新光01”发生回售违约,对应回售本金17.4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17新光控股CP001”兑付资金未按照约定足额偿付。

该违约事件也影响到新光集团旗下其他债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6日公告称,由于“15新光01”已经构成实质违约,该事宜对“15新光02”的债券持有人权益有潜在重大影响,决定10月17日召开“15新光02”持有人会议,审议表决关于要求新光控股集团披露截至目前的财务状况、对外担保情况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的议案、宣布“15新光02”加速清偿的议案等五项议案。

董事会成员是一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发现,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新光集团均被列入法院“被执行人”名单。企查查显示,新光集团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18年9月21日,案号为(2018)浙执18号。

新光集团是由周晓光及丈夫虞云新控制的浙江大型民营企业。周晓光曾经被称为“最励志的女企业家”,从摆摊卖绣花开始,开饰品厂,成了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

官网显示,新光集团董事会成员有三位,分别是董事长周晓光,副董事长虞云新,总裁虞江波。周晓光与虞云新为夫妻关系,虞江波为周晓光和虞云新之子。

周晓光1962年出生于浙江诸暨,1978年涉足商海,1995年创办新光饰品公司。经过多年创业,新光集团已发展成为在全国以及全球同行业内有一定影响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周晓光本人也因其优秀的经营业绩、倾力社会公益事业,以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创造性履行职能的卓越表现,成为全国知名的企业家、杰出女性、浙商群体的代表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