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统计局解读:工业利润增速有所减缓 结构趋于改善

2018-09-27 12:42 中国网

来源标题:统计局解读:工业利润增速有所减缓 结构趋于改善

中国网财经9月27日讯 据统计局今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1-7月份减缓0.9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2%。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对2018年1-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进行了解读。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一是成本持续下降。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62元,同比下降0.3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9元,同比下降0.35元。国有控股企业降成本成效更加明显,1-8月份,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88.71元,同比下降1.14元。二是杠杆率继续降低。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3%,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

二、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一是利润率同比提高。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3%,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二是核心盈利能力增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增速比利润总额快2.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97.7%,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核心业务带来的收益增多。

三、消费品、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

1-8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8%,增速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4%,加快1.2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53.2%,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原材料制造业增长36.4%,回落4.3个百分点。

从8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企业收入增速和价格涨幅双回落的影响,工业利润增速比7月份有所减缓。此外,与上年利润基数偏高也有一定关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