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金四季度坚守龙头股投资策略

2018-09-27 08:4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基金四季度坚守龙头股投资策略

自9月18日上证综指创出年内新低2644点后,A股连续多日反弹,基金净值也大面积回升。但最新的基金公司四季度策略认为,当前的反弹仅是部分优质个股的估值修复,四季度市场大概率缓慢寻底,由机构主导的龙头股价值投资仍将成为主流。

四季度大概率寻底

A股连续多日的反弹,使得市场人气大幅改善,板块轮动也让相关基金明显受益。Choice数据显示,近1个月以来,地产类基金表现相当好,其中万家瑞兴近一月净值增长9.2%,排名居首;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和万家新利灵活配置也分别上涨8.93%和7.82%。随着中秋国庆长假来临,近一周消费类基金业绩明显改善,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为首的多只食品饮料基金周涨幅均超过8%。

虽然当前行情有明显起色,但机构对于四季度乃至跨年行情走势仍保持谨慎。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外部因素和社会融资规模是影响今年市场波动的两大核心因素。当前制造业投资维持低位震荡,基建投资触底企稳后小幅回升,但同比增速仍将低于去年。加上房地产投资有下行压力,消费向上动力不足以及外部因素仍未最终明朗,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增加,同时制约估值的扩张。若政策后续无重大变化,预计市场将进入磨底状态,待外部影响结果更加确定、内部结构性问题得到解决后,市场才有可能走出反转行情。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也表示,从宏观经济来看,M1已进入历史低区域徘徊,代表宏观经济的领先指标PPI逐步走弱,预计经济增速缓慢下行将贯穿全年,关键变量取决于下行的速度。

对于当前行情,轩伟认为,短期呈现预期改善推动的反弹机会,以上证50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具备估值修复机会,期间估值与成长匹配的成长股以及政策刺激主题可能具备阶段性行情。陈锦泉则表示,A股已经进入长线布局的合适区域,股市风险溢价处于过去10年均值之上,稳健布局将收获良好回报。在资产挑选方面,与经济周期相关度小的、具有定价能力的消费品具备复利价值,而未来产生超额收益的核心关键依然取决于相关上市公司的成长动力。

“抱团”价值龙头或成常态

今年来市场虽然持续下跌,但也呈现出不少向好的迹象,包括外资流入、机构化程度提升、价值投资进一步深化等。陈锦泉认为,今年以来外资流入是A股市场一大亮点。中金公司预计在未来5至10年内,外资(含QFII、RQFII)将从当前持股2%左右上升到5%至10%的比例,平均每年净流入的资金将达2000亿元至4000亿元。

另一方面,外资的持续流入也使得行业龙头股的价值进一步凸显。陈锦泉表示,2018年以来,以往的风格轮动在市场中没有显现,主要是机构主导龙头价值投资。后市随着A股机构化进程加速,基于价值投资选股、质优龙头股被集中持有的现象将逐渐成为常态,伴随而来的是个股换手率下降、小盘股被边缘化以及估值国际化。轩伟则认为,行业龙头在经济平稳及供给侧改革顺利推行的前提下,能够通过成本优势或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持续保持适度的ROE水平,在合理估值水平下介入会有稳定收益。

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向,轩伟表示,周期、消费和新兴成长是相对看好的具备高ROE的行业,其中周期行业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且有望在未来一年维持较高水平,但受前一阶段悲观预期影响,估值有所收缩;国内消费是政策支持的方向,也是投资中最确定的成长领域,但估值处于中枢偏高位置;而新兴成长(包括TMT、高端制造、军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创新药等)具备政策支持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溢价,但成本收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三大板块既有亮点也有瑕疵,但龙头公司将引领行业,长期投资者可在低位布局后坚守龙头成长策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