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朱雀投资年内19只基金8只跌超20% 公募获牌任重道远

2018-09-26 16:0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朱雀投资年内19只基金8只跌超20% 公募获牌任重道远

众所周知,在股市下行之际,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受到的影响远远超过公募基金,也让这类基金公司的生存与运营压力突增。也许正是如此,让私募基金公司“变身”公募的现象在近年来频频上演,不过与此前多数“私转公”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为自然人不同,本次朱雀投资转为朱雀基金后的大股东将是朱雀投资控股,而原私募产品此后也将全部转至公募平台。

不过,从作为私募基金的朱雀投资所管理产品的年内收益看,表现却着实堪忧。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朱雀投资近期净值有更新的19只基金中,年内仅一只产品取得了微幅上涨,涨幅为0.33%,亏损产品数量占比为95%。亏损的18只基金跌幅均超过8%,其中,16只基金跌幅超过14%,8只基金跌幅超过20%。

朱雀投资获批公募牌照 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今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波动,市场行情严峻分化,受此影响,多数基金公司的业绩也并不理想,其中,尤以私募机构受到的波及最为强烈。这也促使私募机构纷纷改道转战公募市场,据统计,自修订后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为“私转公”确立法律基础后,“私募系”公募便逐渐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中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近期,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关于核准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核准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朱雀基金),对朱雀基金章程草案无异议,朱雀基金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核准股权结构为: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占比65%,上海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占比35%。可以看出,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募朱雀基金的大股东,这与此前多数“私转公”基金公司大股东都是自然人截然不同。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在业内堪称老牌私募,早在2011年时便被评为五星私募基金公司,并且多次获得中国私募金牛奖。而朱雀投资的核心人物李华轮则拥有20余年证券从业经验及多年投资团队管理经验。

据悉,朱雀投资在2016年9月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此次获批也让其成为第5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按承诺完成现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了结工作,并不再新增开展该类业务,朱雀投资目前开展的证券投资业务将全部转至朱雀基金平台。

不过,虽然朱雀投资在私募界声名显赫,但作为一只“公募新兵”,未来朱雀基金如何开展公募业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希望进入公募有多方面的考虑,比如产品线更丰富多样;有助于扩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管理规模;有助于加强品牌效应,提高机构公信力。对于一些大型私募基金来说,有健全完善的团队,建立公募体系也有利于人才的激励发展。

此外,吸引私募机构纷纷踏上“私转公”之路的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私募基金主要追求绝对收益,也就是在基金投资中获得超额收益,从而得到业绩提成,这也是私募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在近几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尤其是今年各路机构的产品业绩纷纷遭遇重挫的情况,私募基金的生存和运营压力变得异常艰难,而公募基金则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这种“旱涝保收”的模式对于规模足够大的基金公司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Wind数据显示,2017年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公募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大多在1亿元之上。

不过,私募基金在“私转公”之后也并非一帆风顺,就拿首家“私转公”的鹏扬基金来说,其总经理杨爱斌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私转公”的公司若想获得一席之地,除了继续发扬过去积累的投研核心优势外,还应利用好私募阶段在渠道、客户方面的良好积累,以此为阵地,进一步拓展业务覆盖范围。

九成以上产品年内亏损 8只跌幅超20%

那么,即将转型为公募的朱雀投资情况又如何呢?资料显示,其在2007年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朱雀的投资研究团队已有30多位专业人士,覆盖了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多数行业,同时还开展了量化投资;其市场、产品、运营、合规、风控团队也都由具有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最新的管理规模为200亿元以上。

未来其公募平台朱雀基金的高管均来自朱雀投资的核心管理团队。其中,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组组长梁跃军担任公募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朱雀投资副总经理刘万方和朱雀投资合规负责人、风控合规部总经理谢琮则分别担任总经理和督察长。

公开资料显示,梁跃军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管理学硕士。1999年起,历任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策略研究员、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副总经理。2016年,当选证监会第六届并购重组委委员。

刘万方来自证监会体系内,目前任朱雀投资副总经理。2005年3月至2012年12月,在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担任主任科员、副处长;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督察长。现任第二届中国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但可惜的是,即便拥有多位大咖,朱雀投资今年的业绩表现还是令人失望。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朱雀投资近期净值有更新的共有19只基金,但是,从今年内的业绩来看,这19只基金中仅有1只微幅上涨,亏损基金的数量占比达到了95%,其余18只基金的年内跌幅均超过8%。其中,年内跌幅超过14%的基金有16只,年内跌幅超过20%的基金有8只。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中融信托-朱雀12期以-23.34%的年内业绩排在朱雀投资旗下基金跌幅榜首位。即便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理想,其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0.52%、-3.84% 、-19.87%、-21.86%,均跑输同期同类平均及沪深300。

中融信托-朱雀12期成立于2009年11月23日,从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在2014年之前基本上处于小幅震荡中,直到2015年牛市期间迎来第一次净值大涨,净值最高时接近2.8元;随后逐渐震荡走低。2017年该基金迎来第二次上升期,净值再次回到2.7元之上。但是由于今年股市剧烈震荡,该基金此前的获利也一再回吐,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其净值走势低迷,截至9月14日,该基金的净值为2.0428元。

从动态回撤幅度来看,中融信托-朱雀12期自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出现在2016年初,其历史最大回撤为34.34%。截至9月1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最大回撤为26.52%。

中融信托-朱雀12期的现任基金经理为王欢,有17年证券、期货行业从业经验。王欢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香港滔量国际财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深海国际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经理、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陕西公司期货部副经理。

目前为朱雀投资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并担任销售市场部总经理职务,负责销售市场业务,同时负责投资管理、投资策略。根据媒体报道,在此次朱雀投资“私转公”获批后,王欢表示,未来朱雀基金在公募业务起步阶段,依然会依托过去十年在权益投资上全产业链的优势,以主动管理业务为发展的核心。但以目前的产品业绩表现看,受资本市场行情的影响依然不小,其主动管理能力依然有待提高。

朱雀投资的核心人物是李华轮,其拥有20余年证券从业经验及多年投资团队管理经验,先后任职于陕西省政府体改委、工商银行陕西信托投资公司、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前,李华轮所管理的产品也曾夺得过私募年度业绩前十的好成绩,不过,从今年内的业绩表现来看,李华轮掌舵的多只基金业绩表现均不理想,其中,李华轮独立掌舵的平安财富-投资精英之朱雀、华润信托-朱雀1期、华润信托-朱雀合伙专项、华润信托-朱雀3期、中信信托-朱雀20期、华润信托-朱雀10期、兴业信托-朱雀18期的年内跌幅分别为21.48%、21.34%、21.31%、20.63%、18.94%、14.48%、8.30%。

此外,由李华轮与洪露共同管理的兴业信托-朱雀19期年内跌幅为20.68%,李华轮、张延鹏、洪露、何之渊共同管理的外贸信托-朱雀新机遇汇智A期年内跌幅为17.76%。

朱雀投资公开产品业绩一览

序号

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元)

今年内回报(%)

成立日期

投资经理

1

中融信托-朱雀12期

2.0428

-23.34%

2009/11/23

王欢

2

兴业信托-朱雀17期

1.8133

-22.45%

2010/10/08

时红,洪露

3

平安财富-投资精英之朱雀

2.1369

-21.48%

2009/10/10

李华轮

4

西部信托-朱雀5期

2.5264

-21.44%

2009/05/15

梁跃军

5

华润信托-朱雀1期

3.4890

-21.34%

2007/09/17

李华轮

6

华润信托-朱雀合伙专项

3.2445

-21.31%

2009/03/30

李华轮

7

兴业信托-朱雀19期

2.0315

-20.68%

2011/04/21

李华轮,洪露

8

华润信托-朱雀3期

2.7235

-20.63%

2009/07/29

李华轮

9

中信信托-朱雀20期

1.7489

-18.94%

2011/03/17

李华轮

10

中信信托-朱雀9期

2.1097

-18.74%

2010/01/07

王欢

11

中融信托-融新366号

1.9617

-18.44%

2014/05/23

--

12

外贸信托-朱雀新机遇汇智A期

1.5506

-17.76%

2014/12/05

李华轮,张延鹏,洪露,何之渊

13

外贸信托-朱雀新动力汇智A期

1.3368

-17.09%

2015/02/17

--

14

陕国投-朱雀13期

2.4456

-17.08%

2009/12/10

张延鹏

15

陕国投-朱雀1期

3.7655

-16.90%

2008/12/17

张延鹏

16

华润信托-朱雀10期

2.3787

-14.48%

2009/11/12

李华轮

17

朱雀东海大集合飞龙2号

1.2136

-8.57%

2016/01/15

--

18

兴业信托-朱雀18期

2.4834

-8.30%

2010/09/28

李华轮

19

西部信托-朱雀4期

3.0068

0.33%

2009/04/15

梁跃军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净值截止日为9月14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