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世界百货年利润狂跌9成 转型和私有化均遇不顺

2018-09-26 13:54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新世界百货年利润狂跌9成 转型和私有化均遇不顺

中国网财经9月26日讯(记者 李玥)日前,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界百货”)发布了2017-2018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新世界百货2018财年收益同比增加9.7%,为38.21亿港元;年度利润由上年的1.28亿港元减少至0.11亿港元,下降幅度约91.4%。

近年来,百货零售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加上大型商场的涌现,显著地改变消费者购物习惯,百货商场等传统实体零售店的客流量大幅减少。而针对此次利润大幅下滑的更多原因,以及未来的调整策略,中国网财经试图联系新世界百货方面进一步了解情况,但官网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认为,百货业传统运营模式的创新与转变,在时间与资金成本叠加之下,不得不面对利润增速放缓这一难题。

  转型之路“一波三折”

电商的出现,对零售业造成相当程度的冲击,不少实体零售企业开始谋求转型,王府井百货、茂业百货、银泰等一批百货企业纷纷推出网购平台,探索发展新思路。但多年过去,传统零售企业触网并非一帆风顺,实体零售运营线上很少有成功案例。

新世界百货在财报中提到,公司过去一年在积极推进数字化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实行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模式,将顾客引流到店,促进连带消费。

事实上,新世界百货近年来的转型之路也是一波三折。早在2017年3月,新世界百货曾上线企业自营电商平台“新闪购”,上线后因效益不理想,不久便悄然关闭。经过大半年调整后才再次上线。有媒体表示,“新闪购”的吸粉能力目前尚显不足,记者通过扫码加入“新闪购”会员群时,发现只有二十几个人。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发现,新世界百货在北京的5家分店中,仅有崇文店一家的微信公众号中有“新闪购”的入口,且加入粉丝群还需经过审核,时间长达1天。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浏览“新闪购”页面时看到,在全部分类中,商品按化妆品、超市、鞋靴、小家电等品类进行了划分,而在“超市”页面下,是零食、饮料、日用品等无序罗列,似把线下商品简单堆积到线上的感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媒体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但实体零售应该把握自身商业价值,不能仅成为渠道商,只保留商品储备的作用,“仅在线上卖东西是没有前途的”。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姚力鸣也认为,实现线上线下的差异化经营,才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私有化两个月便遭夭折

除试水电商碰壁外,新世界百货去年也品尝了私有化失败的苦果。

去年6月26日,新世界中国发展发布公告称,将通过瑞士银行香港分行,提出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收购新世界百货全部已发行股份(新世界发展已经持有的股份除外),进行建议私有化,每股要约股份代价为现金2港元。

而在此后,私有化收官时间连续在7月18日和8月1日两次延期。直至8月29日,新世界百货及新世界发展联合发布公告,公司私有化失败。公告表示,由于未能收到不少于90%无利害关系的有效股份接纳,要约并未达成,并于2017年8月28日失效,将不会延长或修订要约。

对于私有化失败的原因,新世界百货方面并没有做出公开说明,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价格过低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世界私有化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百货行业形势、家族内部分歧、小股东反对等很多因素,而且已经持续多年” 。

零售专家李国宏向媒体坦言,事实上,新世界百货迫切进行私有化,是受电商冲击,导致业绩连年下降的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