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这90位年逾古稀的董事长依然“鲜”“高学历”成标签

2018-09-26 10:21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这90位年逾古稀的董事长依然“鲜”“高学历”成标签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A股公司,有这样一批“70后”(年龄不低于70岁)的企业家,他们大多白手起家,在并不年轻的时候开始创业,亲手将企业带上资本舞台。如今,功成名就的他们年逾古稀,却不愿停下来享受退休生活,依然奋斗在工作第一线。

这是一群自带光环的企业家。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公司共有90位董事长年龄超过70岁(包括70岁,下同),其中有3位甚至年过80。

有位董事长对记者说,既然有这份能力,就希望多做几年,不浪费光和热。这或许是很多“高龄服役”董事长的心声,对他们而言,挑战一直存在,脚步不能停歇。

老当益壮带领公司再上台阶

在这90位“70后”董事长中,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83岁)、太阳电缆董事长李云孝(81岁)、海天精工董事长张静章(81岁)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其中,年龄最大的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生于1935年,专科学历,年轻时曾任丹东市电信局电报员,后来在丹东市丝绸一厂子弟学校、丹东市丝绸工业学校当教师。1995年,60岁的吴志刚在东北边陲之地丹东创立了工厂——“桃李”。这家以生产面包为主的小工厂,最终成长为一个“面包帝国”。2015年12月,桃李面包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面包第一股”;此时的吴志刚已经80高龄。

上市之后的桃李面包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股价与利润同步增长,堪称面包这个细分领域的“龙头”,目前桃李面包的总市值已经达263亿元。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年事已高,吴志刚已不具体管理公司事务,很多事情交由子女负责。

类似吴志刚这样老当益壮的企业家并不少。数据显示,A股公司中75岁至79岁的董事长有23位,70岁至74岁的董事长有64位。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在四五十岁开始创业,带领公司上市后也没有选择退休,而是帮助公司更好地成长。

如72岁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1993年带领公司登陆A股,如今福耀玻璃已连续19年实现盈利,2017年净利润达31.48亿元。同时,福耀玻璃也是A股市场上最慷慨的公司之一,上市以来的累计分红高达126亿元。

按照最新股价计算,在这90家公司中,市值超过500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双汇发展、华东医药福耀玻璃,100亿元至500亿元的有15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14家,50亿元以下的有58家。

“高学历”是他们的标签

在以往印象中,人们总以为早年间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但记者对上述90位董事长分析发现,他们几乎都是当年的知识分子,甚至不少是硕士、博士。数据显示,90位董事长中拥有中专或高中学历的有10人,拥有大专学历的有16人,拥有本科学历的有29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有1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4人。

在高学历的董事长中,中科曙光董事长李国杰颇为耀眼。他出生于1943年,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先后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在李国杰带领下,中科曙光迅速成长,从成功研发“曙光一号”,到连续多年占据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最终于2014年11月登陆A股市场。去年以来,中科曙光股价不断上涨,最新市值已经超过300亿元。

此外,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也是高级知识分子,既是教授、博士生导师,又是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是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河北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行业角度来看,年过70的董事长带领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属于传统行业。其中,生物医药领域的有12家,汽车领域的有11家,机械设备领域的有12家,化工领域的有11家。

在市场人士看来,能够将公司推上资本舞台,体现了这些企业家卓越的经营能力,而较高的学历正是他们开疆拓土、征战商场的有力支撑,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知识就是力量”。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