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BS业务多处违规 一基金子公司遭监管责令整改

2018-09-26 09:4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ABS业务多处违规 一基金子公司遭监管责令整改

证券时报记者 若辉

近日,江苏证监局接连对ABS业务开出两张罚单,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因违规向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作为计划管理人,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及原始权益人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也被责令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ABS监管持续加码。截至9月25日,地方证监局已经对ABS开出三张罚单,基金业协会也对基金子公司ABS业务进行过纪律处分。

监管部门

接连开出ABS罚单

时隔5个月,地方证监局再对ABS业务开出年内第二张罚单。

9月18日,江苏证监局对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和计划管理人分别开出两张罚单,对原始权益人出具警示函,并要求计划管理人限期内整改。

上述两张罚单涉及华泰美吉特灯都这一ABS项目,行政监管措施通告函中指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的违规事实在于,作为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向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侵占损害专项计划资产、且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而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作为计划管理人,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及原始权益人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在美吉特ABS存续期间未能有效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状况、出具的《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内容与事实不符,违反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

江苏证监局责令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应当在2018年10月31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昆山美吉特灯都则领到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事实上,这并非证监局对ABS业务出具的首张罚单,早在今年4月13日,国信证券因未对邹平电力基础资产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2018年3月19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对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进行纪律处分,涉及“徐工租赁二期”、“天风证券一期”等4个ABS项目。

资管机构ABS

今年备案接近400只

截至9月24日,今年ABS已经备案近400只,从管理人角度上看,ABS领域还是呈现券商独大的局面。

Wind数据显示,今年备案的399只ABS中,中信证券作为管理人的ABS项目达到31只,暂居ABS备案产品数量之首。德邦、方正证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券商备案只数也均超过20只。

相比券商,22家基金子公司备案的ABS项目合计41只,数量占比仅10.27%。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备案了6只ABS项目,华夏资本也备案了5只。

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综述显示,2017年底,在1125只出具备案确认函的产品中,管理人为证券公司的71家,基金子公司47家,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力发行机构仍为证券公司。从发行规模来看,证券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12961.00亿元,占比80.33%;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3174.20亿元,占比19.67%。

按照存续规模统计,证券公司发行的产品存续规模合计9568.50亿元,占比81.71%;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2142.22亿元,占比18.29%。

不过,随着ABS违约风险暴露, ABS业务也迎来监管加码。今年5月份,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和《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建立以管理人为核心的系统全面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并明确了管理人、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增信机构、托管人、资信评级机构等参与机构在信用风险管理中的具体职责。

指引还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分为正常类、关注类、风险类和违约类,要求管理人应当按照指引规定,根据风险监测和排查结果对专项计划实施分类管理。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