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光控股一天两债券违约主体评级数月前曾被大公国际、联合评级上调

2018-09-26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新光控股一天两债券违约主体评级数月前曾被大公国际、联合评级上调

每经记者 王小璟每经编辑 王可然

9月25日,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债券爆出实质性违约:15新光01发生回售违约,对应回售本金17.4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17新光控股CP001兑付资金未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7月20日开始,新光控股发行的多只债券频繁在盘中出现异常波动,不过当时新光控股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动性情况良好”。

此外,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曾在3月、4月陆续上调其主体评级至AA+,但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资信)始终保持其AA评级。

不过,9月25日,联合评级发布公告称,鉴于新光控股目前资金非常紧张,到期兑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联合评级决定下调公司主体和15新光01和15新光02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由“AA+”至“CC”,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两月前曾称经营和资金流动性良好

9月25日,新光控股发布公告称,15新光01于2018年9月25日应兑付回售本金17.4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截至公告出具日,新光控股未能按时偿付本次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对于违约的原因,新光控股表示,由于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未能按时偿付本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另外,新光控股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也发生实质性违约。17新光控股CP001应于2018年9月22日(该日为周六,顺延至9月25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9月25日营业终了,新光控股未能按照约定将17新光控股CP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15新光01发行规模为20亿元,票面利率为6.5%,发行期限为5年期,在存续期内第3年末分别附加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和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7新光控股CP001发行期限为365天,发行规模10亿元,利率为6.8%,应付本息金额为10.68亿元,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从7月20日开始,新光控股发行的多只债券频繁在盘中出现异常波动,新光控股也多次回应债价异常情况。

7月26日,新光控股还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动性情况良好,再融资渠道通畅,偿债计划能够充分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所发行债券还本付息工作正常。

如今仅仅过去两个月时间,新光控股就爆出2只债券实质性违约。

债券存量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据新光控股官网介绍,公司自1995年创建以来,已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目前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近800亿元,是一家在多个行业有着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新光控股有两户股东,为周晓光和虞云新,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据联合评级出具的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公司实控人周晓光和虞云新为夫妇,二人为一致行动人。

Wind统计显示,除17新光控股CP001外,新光控股目前存续债券11只,债券存量规模为100.12亿元,其中将于1年以内到期的债券规模高达71.42亿元。17新光控股CP002、11新光债将于2018年内到期,涉及债券规模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21日,大公国际率先上调新光控股主体长期评级至AA+;联合评级也于2018年4月13日上调其评级至AA+,此后大公国际与联合评级均保持其AA+的主体评级。

联合评级上调新光控股主体评级的原因在于,考虑到公司持有优质股权拓宽公司利润来源、资产及收入规模稳定增长、公司业务转型逐步实施并获得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以及公司提供的偿债计划较为可行。彼时,联合评级也将将15新光01、15新光02的债券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

尽管大公国际与联合评级均上调新光控股的主体评级,但在2018年6月26日鹏元资信仍维持其主体评级AA不变。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