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经贸摩擦没有赢家 中方立场明确坚定

2018-09-26 08:40 央视财经

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用以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这份3.6万字的白皮书,也是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这半年来,中方发布的数据最翔实、且全面系统的一份官方文件。

白皮书揭示了哪些事实?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有多大?中美经贸新秩序该如何构建?9月2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来到演播室,深度解析。

极限施压 中国会让步吗?

梁明:极限施压 美方自身也在接近极限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美方一开始是500亿,后来又是2000亿,并且扬言还要扩大到所有商品,这就是极限思维、极限施压,但是美方自身也是在接近这个极限的。从新的2000亿清单来看,跟原来披露的内容有非常大的变化,项目减少了200多项,总金额也减少了大概100亿美元,减少的商品有无缝塑料手套、床单,家具那一项还删掉了婴儿用的椅子、婴儿用的吃饭升降椅、婴儿摇摇椅等等,他们其实也非常无奈,因为想尽量减少对国内的影响。显然拿出这样一份清单,已经不是那么轻松了。

万喆:让步不是零和博弈 开放才能共赢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有人觉得让步不是你让步就是我让步,好像是零和博弈。其实中国早就讲过了,我们是共赢的关系。所以未来很重要一点,是诚意。谈判要有契约精神,大家达成共识以后就要执行下去,如果达成共识后,又不断去推翻共识,那是没法儿往下谈的。

经贸摩擦升级 影响有多大?

梁明:斗则两伤 贸易战没有赢家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客观地讲,如果美方持续增加征税范围,中美双方都会有影响。影响到底多大,根据经济模型可以做测算。就中方来说,如果采取应对措施,影响可能还会减弱,所以说整体可控。但影响确实存在,而且对美方影响也非常大,双方都没有好处。

万喆: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大而深远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从直接影响来看,现在全球经济对贸易依赖程度实际上已经超过了50%,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贸易一度比较衰弱,贸易的重新复苏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很大,对美国也是一样。比如美国对华逆差当中,纺织品占很大一部分,但新的2000亿清单中,纺织品征税占比只有10%,他们同样害怕大量征税带来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在过去的双反调查里面,实际上打起来以后失业率是增高而不是减少,并且还可能带来一系列的负面的连锁反应。

中美经贸新秩序 如何构建?

梁明:不改初心 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在中方立场观点的第二条我们就明确提出来了,我们不希望和美国搞坏关系,我们希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但这是有前提的,中国是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中美合作肯定首先是在WTO这个框架之下合作的,当然在此之外我们可以谈其他形式合作,但这个前提是非常明确的。

万喆:中美在产业链上分居不同位置 宜合作不宜对抗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中美两个大国无论是在经济体量上,或者在其他方面,在全球实际上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产业链上大家占据不同的位置,在很多问题上,都可以相互合作。

梁明:中方立场一贯明确坚定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我们不怕打不想打,但是要谈的话我们大门是始终敞开的,而谈判必须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相互平等这个前提是不能妥协的。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