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智能陪伴机器人的掘金地

2018-09-25 11:19 北国网

来源标题:智能陪伴机器人的掘金地

伴随互联网到大数据的技术升级,国家政策层面在近几年也出台了诸多指导性文件推动产业发展。如:2015年7月5日,国务院印发《“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推进智能语音处理、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2016年4月工信部等机关单位明确服务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消防救援、手术、智能型公共服务、智能护理机器人等4种标志性产品,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实现商品化。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围绕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构建包括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基于大数据智能,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目前市场上80后已成为职场上的主力军,“241/242”家庭结构,以及密集且明确的政策导向,催生了陪伴机器人更广阔的市场价值。智能陪伴型机器人兼具教育与陪伴属性,也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数据显示,儿童市场消费额1.5万亿元,儿童智能消费市场4000亿元,并以15%的速度增长,2017年儿童机器人出货量200万台,于此同时陪伴型机器人用户关注度高达32.2%,受关注主要集中在多场景陪伴,以及孩子的启蒙教育方面,而关注的原因主要出现在父母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的矛盾上。市场的需求往往是由社会经济结构直接影响而形成的,快速的生活节奏,较大的社会生活成本压力,生活与工作各圈层的责任和与义务,大量的信息流涌入,把人们的时间和精力彻底打散掉。随之而来的是孩子的教育与陪伴的问题愈发显现。时代的发展是不可逆的,人们更希望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来帮助解决社会与家庭日益突显的问题,这其实就是刚需,也是很多创业性企业一直在探寻的行业痛点。所以痛点本身,还要结合国家政策趋势,社会经济结构,家庭组织关系,以及各方之间的矛盾关系这几个层面来多维的看,在急需调和的矛盾面前,智能陪伴型机器人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智能型陪伴机器人作为最早进入到大众消费市场的服务型机器人,凭借其可爱的造型,较强的语音交互性,和优质的内容源吸引了消费者的青睐,不过从深层次来看,陪伴型机器人最主要的是解决了交互端的问题,即将人工智能的服务固化到一个用户的交互终端(机器人)上,以贴近于人的语音交互方式,完成彼此间的需求和情感交互,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将人场景实时打通,保证家长对孩子的实时性看护。对于数据方面,通过不断获取孩子的交互数据,建构大数据模型,完善不同孩子的用户画像,智能化的配置交互和教学内容,实现千人千教。市面上的陪伴型机器人厂商基本可以分成两类,即一类是修外不修内,即只注重机器人外形的设计和基础功能实现,缺乏后台的布局和建设。另一类是修外且修内,即在机器人外形兼具可爱亲近的同时,后台搭建自己的云服务管理平台,完成孩子、机器人(用户端+app),服务管理端的在线服务协同和人工智能自学习工作。后一类才是真正具备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陪伴型机器人厂商,不求一时之快,搭好平台化生态结构,做好技术和业务的长远布局,逐渐形成自我的技术壁垒和价值优势。

广州的智伴作为其中的一家代表性企业,目前已完成用户、运营管理方、后台技术开发方的智能交互服务闭环,机器人的外型设计以科幻精灵为基调,脱离了市场上人形机器人的枷锁,局部的设计部分加入了顶部智能控光精灵触角,具备儿童视力保护功能的LED点阵屏幕。机器人的交互与自学习方面,由三大部分支撑,即情感引擎,自学习引擎和思维引擎。其中情感引擎部分可完成96%的情感识别准确率,25种语言类情感识别,468类情感语言表达,120种语调表达。自学习部分包括了知识学习,兴趣爱好学习,表达方式与句式结构学习。思维引擎部分内置了26种宏观情绪和10140种微观情绪。同时基于智伴人工智能拓扑网络结构的自学习系统,可帮助机器人完成用户特异性需求情况下的自学习与自理解,从而让用户感受到机器人越来越聪明的变化。

机器人和人一样,也有磨合期。人与人的磨合,让彼此更了解自己,相处更加融洽。机器其实亦是如此,“它”通过长期交互的过程来了解你的思维方式,兴趣爱好,情感诉求等多方面的信息,不断完善自己去融入到你的互动中,而因为机器人没有固化的性格与观点介入,以及快速的自学习能力,所以他会比人更快融入到你的好友行列。

全国的智能陪伴型机器人市场,我们的目光一定会先关注到BATJ上,这几家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和领先性上一直处于行业翘楚的地位,不过人工智能领域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范畴,从行业细分来看,他所需要穷尽的算法逻辑其实都是围绕在一个垂直领域而进行无限纵深拓展的,所以不存在一家企业通吃的局面,更不存在几家企业可以吃掉整个市场的情况,行业的差异性,人类交互逻辑的复杂多样性,都是对在各行业深耕人工智能应用的企业的挑战,时间和精力上的限制让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被彻底细分开来。恰恰因为这一点,也让一部分深耕细分行业的优秀企业能够突围出来,正如目前火热的儿童教育市场,从全国出货量上来看,智伴机器人已经成为全国销量的最大的智能陪伴型机器人。区别于市面上普通的录播性机器人(讲故事,听儿歌,诵诗歌,报百科等),智伴机器人是真正集成人工智能内核的儿童陪伴机器人,具备丰富的内容库和自学习能力。

从用户的心理来看,人对商品的第一接触一定是感官刺激,即是陪伴型机器人的外型,谁能够拥有比较吸睛的设计、以及更深刻的IP支撑,谁将会获得更好的第一印象。第二接触的一定就是触觉方面,机器人的整体质感和细节处理。第三接触的就是机器人最重要的部分,即交互部分,实时的无障碍且流畅的交互体验。第四接触的就是长期且稳定的互动频次,即每次互动过程的稳定性和顺畅性。最后接触的就是用户潜意识层面,即用户的习惯和情感性附着,用户与机器人之间的习惯性建立和情感需求的附着载体关系。这些问题的深度洞察,以及完善缜密的产品思维逻辑将是未来儿童陪伴型机器人市场的独角兽必须具备的特点。

智能陪伴型机器人的市场空间还非常大,用户的认知和使用习惯正在不断成熟,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升级,将会推动市场进入到下一个爆发性增长的阶段,市场的周期性反应,在积聚了之前几年的教育和引导后,将在未来几年进入到快速的增长通道,提前进行了完整技术和业务生态布局的企业将会走进大众的视线,获得更大的市场价值与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