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历犹如过山车 管理层变更能否让天神娱乐重现辉煌

2018-09-25 11:00 证券时报网

来源标题:经历犹如过山车 管理层变更能否让天神娱乐重现辉煌

管理层变更能否让天神娱乐重现辉煌?

自2014年借壳科冕木业上市以来,天神娱乐(002354.SZ)的经历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先是在短短三年时间将营收、净利润分别从2014年刚上市时的4.8亿元和2.3亿元提升到了2017年的31.0亿元和10.2亿元,很快成为了A股游戏、娱乐板块的明星股,最高市值达400亿元,一时风光无限。然而在公司业务突飞猛进的同时,其实际控制人朱晔激进的风格也给天神娱乐埋下了隐患,2018年5月,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因质押过高(质押率98.94%)导致无法偿还债务致使其持有的天神娱乐股权被100%司法冻结,朱晔本人也于近日辞去了天神娱乐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昔日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风光已不复存在。受多重因素影响,天神娱乐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8.7%,公司市值也较最高峰跌去了80%。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辞任董事长后都会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经营和管理公司,天神娱乐也不例外。依据公告,天神娱乐已聘请杨锴为公司总经理,并提名补选杨锴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将于10月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如不出意外,杨锴应该会接任朱晔出任天神娱乐董事长兼总经理,天神娱乐也将由实际控制人直接管理变更为职业经理人管理。

公开信息显示,杨锴1983年出生,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士学位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中航证券有限公司、银川市政府,曾任银川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是当地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提起银川和银川金融工作局,金融圈和互联网圈的人可能并不陌生,这个西北最小的省会城市于2014年率先单设金融工作局,作为政府组成机构起草并实施银川市“金融强市”战略,通过地方政府金融体系建设、政府金融与地方国有资本运作、产业+金融的“造商引资”模式,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落户银川,地方金融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银川模式曾多次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点名表扬。银川市金融工作局一改传统金融局“统计办、协调办”的单一职能,代表政府出资设立了银川金融控股集团,依托金控平台,建立了由产业基金、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组成的地方政府金融体系。在杨锴任职期间,银川金控旗下西部担保注册资本增加至52亿元,获得AA+评级,目前是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位列全国前十大担保公司;银川产业基金设立了25支子基金,管理总规模超过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300逾亿元,并代表政府参与了多起海内外大型并购项目;银川市涌现出4家资产规模上百亿、评级达AA+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从过去的靠财政“接济”变成具备强大造血和输血能力的“反哺”型企业,每年通过公开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近百亿元,为银川市实现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布局奠定基础。

不仅如此,银川市近年来在并购界的表现也让许多业内人士拍手称叹。 2014年,盛大游戏私有化股权之争,其中一方便是银川市国资;2016年,如意集团从KKR手中收购法国著名轻奢品牌SMCP,并于收购完成一年后在法国泛欧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资料显示,银川国资方在并购SPV层面占股达48.2%。2017年,如意集团与美国科氏集团就莱卡品牌整体收购达成协议,总体收购价格约24.7亿美元,目前该项目已获美国CIFUS审查通过,据悉,此次莱卡并购也是如意集团与银川市产业基金共同操盘的项目,而杨锴正是负责该项目并购基金组建和募集的关键人员。

杨锴此次接任天神娱乐总经理一职,乍一看从政府到企业、金融到游戏跨界很大,但记者查阅杨锴在银川市政府的工作经历得知,这位年轻的金融局长貌似对游戏产业并不陌生。2014年,银川市政府提出打造“电竞之都”战略,创立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将银川作为线下比赛和年度总决赛的永久举办地。2016年,WCA总决赛吸引了超过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中外电竞选手汇聚银川,全球17亿人次关注,目前已发展成为电竞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球赛事之一。一位曾参与WCA运营的电竞圈人士回想当年与其共事经历,评价这位局长“思路清晰,懂企业管理,做事有魄力,当时没想到政府官员对游戏和电竞研究如此之深”。据新闻报道,杨锴正是首届WCA的执行主席,负责赛事的策划、筹备及商业化运作,也许正是这段组织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经历,让杨锴与游戏结下了不解之缘,使他在四年后再次进入游戏产业,不过这次不再是主办方而是“参赛者”。

从以上的经历不难看出,这位金融局长并不像是传统的政府官员,记者从银川一位领导处得到这样评价:“谙熟宏观政策,涉猎多个互联网+产业,善于布局,勇于操盘,是不可多得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地方政府想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就需要这样有魄力的年轻人”。

回望游戏产业,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达到246亿美元,超过美国的24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到2017年,中国仍保持着游戏市场全球第一的地位,但进入2018年,由于版号停发、总量调控等因素,中国的游戏产业增长开始放缓慢,上半年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5.2%,远低于美国同期增速,遗憾失去了第一大游戏市场的地位。长期看,随着版号审批重启,游戏厂商逐步适应新政,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我国的游戏市场有望重回高增长轨道。作为中国游戏行业的重要成员,天神娱乐也进入了公司发展的“十字路口”,公司在此情况下引入具有政府、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复合背景的杨锴为职业经理人,或许不失为一次正确的选择。天神娱乐能否再现辉煌,我们拭目以待!(CIS)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